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在海北高寒草甸地区接受超强辐射

已有 3538 次阅读 2011-3-19 10:11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西宁)的李英年, 赵新全, 曹广民, 师生波
在<<海北高寒草甸地区太阳总辐射、植被反射辐射的有关特征>>(

草地学报》)中介绍:

  祁连山海北高寒草甸地区, 有较强的太阳总辐射及地表反射辐射。通过2000 年观测结果表明, 在植物生长期的4~ 10 月, 太阳总辐射和地表反辐射总量分别达4227. 049MJ/m **2和973. 556MJ/m**2。二者有明显的日变化规律, 瞬时最高值出现于北京时间13~ 14h 左右, 日瞬时最大值分别可达1200W/m **2和220W/m**2以上。植物生长期间太阳总辐射变化受太阳高度角及其当地气候环境的影响, 太阳高度角高或气候干燥时太阳总辐射值大, 而地表反辅射依太阳总辐射的变化而变化, 二者均在7 月最高, 5 月次高......整个植物生长期内来看, 祁连山海北高寒草甸地区地表反射率平均约为0. 23。

  伟大的高原植物们常年接受超强的辐射,有多少人关注过?

那些常年生存在那里的野外考察者研究者和居民们,同样也

在接受超强的辐射。从面部可以部分感觉到这种辐射的后果。

其实,更让人难以忍受的不是太阳的辐射和地表的反辐射,而是

非高原植物动物们的优越感和自豪感。

  那些曾经接受了严峻考验的动物和植物,才配得上优越和自豪。问题是,事情经常匪夷所思。

 应该自豪和优越的却自卑和难堪起来。这种境况是不正常的。

也就是说,许多优越和自豪的生物们,本来应该属于低级和无耻的。

撇开高原和非高原生物的差异。人们可以考察到许多地方存在着

一些变态的高级生物。这些高级生物的存在是以低级生物的毁灭

和苦难为前提的。对于抚养和迁就了他们高枕无忧的人,他们并不从言语和行动上表现出感激来,而是加倍地歧视和虐待。这其实是丧失了人的美好天性的。

  付出和承受应该是一种资本,一种优越的资本。那些经常攫取利益的人,应该自觉难堪,才符合正常的人性。

 感谢那些直接和太阳和地表交换,其实是承受,能量的高原动物植物吧!平原上的人们,丘陵地带的人们。这才是有量知的表现。植物们没有腿,无法逃离。这正好成就了它们。

  一位从高海拔地区归来的人,这样评价丘陵:你们这样的高度,能叫做山吗?在丘陵和平原地带,有自我感觉良好的人,觉得自己拥有了山头,觉得趾高气扬了。其实,他们的头顶海拔高度才百十来米,享受的大气压倒是很高,水气也很丰富;其实他们的伟大程度没法和一个高原草甸中的昆虫相比。

他们多么可笑

啊!

 

2002-03-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424057.html

上一篇:青春*诗意*美的发现与表现
下一篇:初创与调和的区别
收藏 IP: 219.238.219.*| 热度|

1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