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日暮西山惹人怜——兼论晏殊的夕阳意象(图) 精选

已有 4554 次阅读 2007-7-7 08:20 |个人分类:时空与重力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日暮西山惹人怜

——兼论晏殊的夕阳意象

 

可怜!

在亚洲,头号经济大国的桂冠难保、头号政治大国的梦想从来没有实现、军事上也只能一半“自卫”(即使绞近脑汁,出兵海湾也无济于事),还得仰仗老M的保护伞(尽管对62年前从天而降的“小男孩”心有余悸)。

他们坐不住了,中国的和平崛起让他们汗流浃背,同时打开“冬至”(东芝),“锁腻”(索尼)和“浮尸桶”(富士通)空调都不解决根本问题。寒是冷汗和虚汗并存;冷热难料。

他们站起来了,挺身而出,可耻地并且无奈地。小人爱行小动作、撺掇“首相”参拜、挑动小丑跳上钓鱼岛(大岛不敢去,也到不了),搞小动作。这些正好暴露了他们走下坡路的无奈和疯狂。

 

落日也疯狂若干时。

 

宋人晏殊早以纤细之词笔勾勒。

晏殊的夕阳意象常与燕子结伴而来,好象地球的东部、西部一样。

比如,大家都熟悉的“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假如续之以“落去那枚明日花,归来这只盛唐燕。”就更可以恰如其分地表达我的意思了。

晏殊的夕阳意象,很美。他替那些风光不再、惆怅与绝望的人们留此存照(了一张数码照片)。回光返照,落日夕阳也有霞光万道,可惜毕竟大势已去。

青山遮不住夕阳的哀愁、大河洗不清落日的凄凉。

 

自怜,人亦可怜的小人国子民们,向隅而泣吧。把泪水哭干了再站起来。我愿意代表一个同胞同情你们0.1个纳秒。你们还可以咀嚼和回味已经或者将要失去的辉煌。

 

而,我和我的同胞们,承认暂时还不如你们富有甚至强大。但是,请不要忘记,你们的富有是如何来的。敢于承认那些不义之财是如何掠夺的吗?只要你们有勇气并且作到了:不再狡辩、承认罪恶并且采取忏悔行动,那还有希望。否则,……

你们在经济上暂时身居高位,“存了世界上最多的美圆”,可是请意识到:你们的海市蜃楼,尽管酷似仙境,但毕竟不是。

你们的亚洲第一的经济地位朝不保夕了。

 

落去那枚明日花,归来这只盛唐燕。

 

鉴真六下东瀛时,忍看苦海懒睁眼。

hqjt.ustc.edu.cn/zh_CN/article/5f/4383d6b5/(图片来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4238.html

上一篇:谁在琢磨地球重力场?
下一篇:妙语应对嘲讽(An Amarican journalist and his Chinese colleague)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