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远洋测量船对神舟七号进行激光测距

已有 4247 次阅读 2008-10-7 15:42 |个人分类:时空与重力场| 卫星激光测距, 远洋测量船, 神舟七号

新华社的相关报道表明,神舟七号飞船安装了用于进行卫星激光测距的后向反射器。

新一代远洋测量船安装了船载卫星激光测距设备。目前使用比较多的是陆基卫星激光测距仪器。

参考文献:

 

我国航天远洋测量突破5大难题

 

2008-09-24   来源:新华网

  

    正在太平洋执行神舟七号飞船海上测控任务的我国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五号、六号船,突破5大难题,确保航天测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突破设计建造难题。新测量船的C频段微波统一测控系统和C频段脉冲雷达共用一套天伺馈系统,有效节省了甲板面积和建造经费;统一测控系统基带和数字跟踪接收机采用通用硬件平台和可重构技术,设备自动化程度高,适应性和可扩展性好;采用光纤作为传输介质的综合业务传输平台,集数据接收、交换、传输于一体,传输信息种类多,实时性好。

    ——有效解决测控设备精度无法鉴定难题。传统测控设备精度必须通过海上精度校飞等方法才能得到可靠验证,耗时、耗力、耗财。新一代测量船利用SLR(卫星激光测距)技术,在及时发现解决设备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的同时,可以有效验证测控设备精度。

    ——有效解决工况设计效率不高难题。传统的工况设计存在操作过程复杂、计算速度较慢、输出数据不直观等不足,导致工况设计效率不高。针对神舟七号及后续载人飞船任务,新测量船既能满足应急情况下快速进行工况设计的要求,又能通过仿真手段验证工况设计结果正确性,有效提高了工况设计的快速性和准确性。

    ——有效解决船内Q支路数据无法监测难题。USB数传Q支路数据是地面接收飞船的高速数据流,包含着航天员生理遥测、下行编码话音、有效载荷数据等大量的关键信息。历次飞船任务中,USB数传Q支路数据是测控站内部唯一无法实施有效监测的飞船信息。新一代测量船攻克测控与通信两大领域的多项技术难题,研制出设计先进、通用性强、可靠性强、功能完善的USB数传Q支路数据监测设备。

    ——解决天地对接中存在的重大问题。载人飞船任务中,USB上行话音担负着指挥中心对航天员实施调度指挥和话音沟通的重要任务。在进行神舟七号任务准备时,出现了测量船新研制设备与飞船原有设备接口不匹配问题。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工程技术人员在新一代测量船上进行相关试验,对担负信息传递的20余根电缆每对芯线的连接关系都进行了详细检测,分析测试了几十种不同组合数据时钟的极性、时序关系,并对测试数据进行逐组分析比对,最终解决了这一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41817.html

上一篇:制约SLR大地测量发展的瓶颈(图)
下一篇:宁津生:大地测量泰斗(转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