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政与邪

已有 3038 次阅读 2010-12-16 15:37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政可以拆为正与反文;邪可以拆为牙与耳。

为政者,有正做招牌,有文字的保障。但这个“正”的最后一笔是有一定的倾斜度的。

为邪者,看上去有牙没有爪,有耳朵似乎是仅仅一个。终究缺少些力度。

但政和邪可以转换,可以有交集。政中有邪,邪中也可以有政。

 

以思想而论。正统的思想容易被为政者接受,不被认可的思想往往被冠之以邪。政与恶可以兼容,邪也可以。有邪而善者,有政而恶劣者。

也有若该年前被认为邪、不合时宜的思想,因为无法消灭。终于被为政者接纳了,然后进行篡改性的解释和推广。孔子就是一个例子,在世时屡受排斥,后世却被推崇起来。

 

考察先民的思想脉络。可以发现灾难和苛政可以称为思有邪的土壤。思想的野草,是和土壤关联的。有人只关注野草的生长和威胁,而不注意改良土壤。除非是改换了土壤。不然,让民众满意的秧苗难以生长。有土壤在,野草的疯长就不可避免。

 

一把刀不会砍自己的刀柄。这就是为何一些为政者,永远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自己的问题的情理所在。

 

为政而作恶者必失去人心,居邪而为善者人心有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394183.html

上一篇:用心灵感受世界
下一篇:我国拟在南极设立卫星激光测距站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吉宗祥 侯成亚 曾新林 刘庆丰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