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重力场是力还是场?

已有 7400 次阅读 2008-9-2 13:10 |个人分类:时空与重力场| 定义, 重力场, 曾华霖

曾华霖教授和万天丰2 004 10 月出版的《地学前缘》发布论文《重力场定义的澄清》中建议:

重力场的定义如下地球内部及其附近空间一点处存在的重力作用,或单位质量受到的重力。重力场是一个力或力场,重力场的测量应当是在重力场存在的空间(即场域) ,而不是在重力场中进行。

第一句,简言之:重力场就是重力。那末,场哪里去了?

第二句,简言之:重力场的测量不是在重力场中进行。(重力场存在的空间(即场域)不属于重力场吗?假如重力场和场域都看成集合的话,它们是什么关系?无非是包含(包括相等)、不包含的关系,重力场和场域谁包含或者不包含谁呢?)

笔者糊涂了。

曾教授认为:“重力场定义为重力或重力作用存在的空间,重力效应可以测量的空间,:力或重力存在的空间。”是说不通的,这令人赞同。提出的建议,我觉得还是没说通,那么该如何定义重力场呢?恐怕还得从场的定义开始。场的定义明确了,力场、重力场,地球重力场的定义都好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37091.html

上一篇:原子干涉仪将走出实验室
下一篇:曾华霖教授谈国外地球物理期刊的审稿(附件)
收藏 IP: .*| 热度|

4 李务伦 毛克彪 张旭 cgy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