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豢虎耕田的联想

已有 3803 次阅读 2010-7-20 10:22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联想, 耕田

豢虎耕田的联想

 

把凶猛强悍的野兽,训练为俯首帖耳的家畜。国黔人的智慧和手段,实在是高。今人阅读黔人豢虎耕田》,有人愿意把未经驯服的老虎联想为(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no01/1/412570.shtml)专制政府,这是有合理性的。

把老虎联想为一些个性鲜明、桀骜不驯的人才,也是可以的。野生动物的杰出代表——老虎生存状态堪忧,不仅在于它的才华,也在于它的性格。从森林猎手到田间耕畜的退化是令人发指的人的杰作。

遗憾的是,这种近乎寓言的故事仍然在讲述着,仍然在进行着。诸多怀才不遇,或者进入死胡同的野生动物般的人,是没有绝迹的。他们有土生土长的,也有飘洋过海来的;有些精明的,逃跑了,避免了沦落为耕畜的威胁;更多的是为了粮食,屈服了。

 

附录:

清稗類鈔 》中的《黔人豢虎耕田》
  黔多山,重巒深谷間時有虎跡。山居之農善捕虎,捕必生致之,以術豢養使之馴,能代耕牛之役。捕時,多設陷阱,誘以餌,使入。既得虎,縛其足而柙之,日按時投以食,食多穀類,稍雜以肉。虎初不欲食,飢甚,始稍稍食之。積數日,如其力已疲,乃以鐵錘敲其牙,去之務盡,復剪伐其爪,使平貼如牛蹄。遂緩其縛,而柙則如故。日仍按時給以食,久之漸習,而食有加。察其狀,至食盡若有餘求,別故弛柙門而縱之。虎既去,不三日,必復來,蓋爪牙既去,不能攫獲他獸;即攫獲,亦不能啖食也。
  農見虎之復至也,初不與以食,虎搖尾乞憐,乃以索繫其頸,以曩食食之。惟就食之地無定所,或屋前,或屋後,或屋左,或屋右。錫虎以名,每食,輒指置食方向,呼而與之。久之,虎與人習,解人意,偶訓之以簡語,則狀若傾聽,意若領會,前後左右各知其方。苟執名而呼之曰:「某來前。」虎即趨而進。曰:「退後。」虎即慴而退,左之右之,固無不宜之矣。於是架之以犁,使習耕,初猶須人之董率也,繼惟坐而叱使之,無不如命。且力強而性奮,無牛之惰,有牛之功,故農不畏之而轉喜之也。日之夕矣,牛羊下來,耕虎雜其中,于于偕行,牛羊與虎,固耦俱無猜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345671.html

上一篇:倍受尊重的闹市居民
下一篇:最聪明的卫星
收藏 IP: .*| 热度|

2 吉宗祥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