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群体和个体事件的意味

已有 3448 次阅读 2010-5-15 21:20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事件, 背景

在这个据说是5000年一遇见的大时代背景下,利益或者无利益可支配的集团的数量和力量是不对称分布的。所以才会有各种形式的个体和群体事件。对于那些占有了过多利益的集团来说,他们的愿望和嬴政一样。希望好处长期,最好是永远,被他的家族支配。一个家族不行,那就若干个家族坐庄。这些人,是讨厌平等的词汇的。因为那尽管曾经是他们的口号;他们是讨厌变革的,尽管他们是从变革中得到了超额的利益;他们是喜欢鼓吹稳定的。只有这样,才可以维持局面。问题是这样的局面下,老有事件发生。还无法让好在认识几个字的人得到满意的答复。他们的不满意长期郁结着。像冰岛的火山一样;可以沉默200年吗?

我看不能,他们是要以各种形式发布声音的。尽管这些声音在某些组织和机构看来不是主旋律。它们仍然代表了一些或者许多人的想法。有人认为事件的频发,是社会溃败,笔者觉得这个说法太笼统了,是一些组织或者集团的溃败。而其本质是其腐烂的内涵。在一定的风力袭击下,内心腐烂的大树也无法避免倒伏的命运。事件,意味着一些人必然趋势;即使他们不愿意看到满意的结果,也没有办法阻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324842.html

上一篇:燕赵六骐骥及其他
下一篇:用谶纬迷信击败谶纬迷信?
收藏 IP: .*| 热度|

4 霍艾伦 侯成亚 张旭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