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醉爸爸(小小说)

已有 5279 次阅读 2008-7-16 10:09 |个人分类:小说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真沉!

好家伙!这满头大汗!

嫂子!赶紧给他洗洗吧!这一身!怪味!

我睡眼朦胧,听见了两三句。

第二天,妈妈数落爸爸:老吴,瞧你那点出息!不会少喝点?人家送你到家门口了,你还往水坑里跳。哎,刚换洗的床单!

见笑,见笑!下不为例!

爸爸倒是再没有掉进水坑里,却从楼梯上掉下来一回。那天,爸爸超了量。下楼时倒栽葱,连醉酒带摔伤,抢救了三天三夜,才醒过来。

醒过来第一句话是:干!谁怕谁呀?

 

爸爸已经不怎么谗酒喝了,可是,他那通红的酒糟鼻子成了他昔日酒精考验的光辉标志。

我上小学的时候,爸爸是天天不离酒杯。爸爸爱喝啤酒。每次吃饭前,总是打开一凭啤酒,说是开胃酒。

爸爸喜欢逗我,把沾了酒的筷子塞到我嘴里,看我出洋相。

我就跟妈妈说:爸爸偏心眼儿,怎么不叫大姐二姐吃酒?

妈妈就骂爸爸:滚一边去!又拿俺三闺女开心。

爸爸自己喝,不会醉,只有和“酒肉朋友”一起喝,才有机会醉。爸爸酒德好,喝多了不胡说霸道,就是睡一大觉,第二天啥也不耽误。

起初,爸爸妈妈都是人民教师。当时教师工资偏低,银行的收入比较高。为了家,爸爸调到了县工商银行里了。工资比妈妈高了一大截。爸爸得意了,喝酒庆贺.

没几天,教师长了工资,妈妈的收入和爸爸差不离了。爸爸就有些后悔:嗨!我白折腾了!喝酒喝酒!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何以解忧?惟有杜康。杜康是喝不起,有惠泉就知足啦!爸爸没有喝醉,只是话语多了,夹杂的诗辞,也像新疆吐鲁番的葡萄——一串一串的。爸爸原先教语文,妈妈教数学.

 

爸爸有过去省城上班的机会,他放弃了。

事情是这样的,省会银行的一个领导到爸爸的单位检查工作,觉得爸爸不错,想调他。

那时,爸爸不愿意离开三明,就推说妈妈是民办教师,工作不好解决。

爸爸本来并不后悔错过了这机会,可是,后来得知那个岗位的工资很高,就有些郁闷。

爸爸又喝起了闷酒,在饭桌上感叹:我怎么这么傻呢,这末没远见!

妈妈劝道:老吴,不用后悔!挣多少都不够花;奔五十的人啦,不折腾就不折腾吧!

我发现一个规律,每逢爸爸醉酒后,我只要扫地,就能从犄角旮旯里扫出来硬币,有一分的,有二分的,甚至还有五分的。

发现这个规律后,我就经常扫地。惹得妈妈一头雾水:三闺女这是怎么啦?长大啦?勤快啦!见天儿扫地!

我兜里只有三分钱,惦记着怎么变成五分,好买雪糕。

机会来了!

爸爸带着八成醉意回来了,我说:爸爸,我想买带橡皮的铅笔,三分不够,你给我两分钱吧,就要两分!爸爸从上衣口袋里摸出一枚硬币:笑梅,看好了?二分钱。

我抢去了二分钱。刚跑到胡同口,碰见了妈妈,把缺两分钱的话又对妈妈说了。妈妈也给了我二分钱。我有了九分钱,想:差一分就一毛钱了。我从地缝里拣到两分钱.

玩了一阵子。就回去诈爸爸:爸爸,你说给我两分钱,怎么还不兑现哪!

爸爸睡眼惺忪:嗨!瞧我着记性,还以为给过你了呢!真不好意思!

爸爸又掏出一枚二分的硬币,放到我手心里。

我拥有一毛一了,仍然贪心不足,心想,再有四分钱就是一毛五了。

爸爸上班走后,我又扫地,竟然扫出了两枚硬币。一枚二分的,还有一枚是五分的!

我的财产达到一毛八啦!

爸爸回来了,见我正趴在床上数钱,笑着问:小守财奴,铅笔买了吗?

我说:爸爸,钱还没捂热哩!还不舍得花呢!

爸爸喝超了,躺在床上休息.我上学时,他还没有起来.

中午放学回家,我怕吵醒爸爸,轻轻推开门,蹑手蹑脚地进屋子里.发现爸爸蹲在地上,正往地缝里塞硬币.

我悄悄地在旁边看,爸爸那结实的青铜色脊背水淋淋地,不停滴落汗珠.汗珠吧嗒落地之后,很快就渗入了地面.只留下湿漉漉的圆点,模糊的痕迹.

爸爸竟然没有发现我.仍然专心地塞着.像作弊成功的小学生一样得意洋洋.

爸爸抬头,见我站在旁边,讪讪地问:三姑娘,你什么时候进来的?小猫一样,一点动静没有.

我上初中后,再也没有从地缝里捡硬币的机会.爸爸很少醉酒了.

我离开故乡三明去武汉读大学。临行前,爸爸又开了酒瓶。这时候,我也能喝一杯啤酒了。

酒过九巡,爸爸说:小梅,你大姐、二姐去外地念书,我都送到大学里面,你也不例外。我要去你们武汉大学看看!你可是出了省啦!

爸爸接着对弟弟说:小子,三个姐姐都做出好样子了,下一个就是你了!

弟弟不含糊:爸爸,你放心吧,考上大学肯定没问题!

爸爸乐开了花:好啊,这才是我老吴的儿子。行!干了这杯,我们上路吧!

爸爸带我上了火车,提包里塞了两瓶惠泉啤酒。



原创小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32329.html

上一篇:冰之花
下一篇:霍金真要出走吗?
收藏 IP: 111.132.204.*| 热度|

1 马昌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