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金猪年出生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切赫

已有 5545 次阅读 2007-2-16 08:40 |个人分类:科苑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切赫, 化学家




    后天,也就是2007年2月18日,将进入猪年,突然想起:哪位杰出科学家是丁亥年出生的呢?不多,切赫先生是其中一个。


 


    切赫(Thomas Robert Cech),美国生物化学家,1947年12月8日生于美国芝加哥。在柏克莱加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在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1978年后在科罗拉多大学任教。切赫于1981年后全力投入到RNA(核糖核酸)分子催化功能的研究,并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他发展了阿尔德曼的研究成果和学说。提出用分子层次上的化学理论来解释RNA分子的自我催化机理。因此,他为建立生命科学在分子层次上的理论基础作出了贡献。为此,他和阿尔特曼共同获得了1989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时年42岁。在此之前,切赫因核酸性酶的发现而获得了声望很高的1988年Lasker奖。(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应中国化学学会之邀,为中国青少年写的信中,切赫博士这样说道:“如果我是一个期望在这个世纪作出贡献的年轻人,将首先关注生物学,它是一个充满无数迷人的重大问题,需要冒险精神的竞技场。当然与其他所有科学一样,它也是一个包容了整个世界而不是某个国家的竞技场。拥有骄人科学历史的中国,正在造就出一批最优秀的研究者,但还有更多的潜能有待开发。”对中国青少年寄予了殷切希望。


    2007年是60年一遇的农历“金猪年”,是个难得的吉利年份! 按国人的五行学说,分“金木水火土”五行,每年都有不同的属性。2007,五行中的“金”,是60年轮回一次,加上十二生肖中的“猪”,就构成了“金猪年”。同样,60年前的1947年也是金猪年了。


    再过290天,切赫先生将迎来他的六十周岁生日。真真切切地可喜可贺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317.html

上一篇:卫星梦开始的地方
下一篇:求"披星戴月经纬扰动与摄动"的下联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