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月球重力场----繁衍还是反演?

已有 4482 次阅读 2009-6-8 20:46 |个人分类:时空与重力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月球重力场

凤凰网的报道称: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嫦娥一号卫星测控系统VLBI分系统总体技术主任设计师平劲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嫦娥一号卫星的测控能力赞不绝口。他说,嫦娥一号卫星除了顺利完成预定的四大科学目标之外,还额外收获了一项重要内容——分析出月球重力场的分布。

北京飞控中心、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武汉大学联合对嫦娥一号进行了为期一年多的测控数据分析繁衍,利用嫦娥一号的数据,第一次很成功地得到了卫星精确的轨道,繁衍分析出了月球重力场

“嫦娥一号在发射之前是没有预计到有这个能力的,月球重力场的分析不在科学目标当中,这对月球和行星科学的探测可以有额外的支持。”这说明,我国的实际测控能力比预期要强很多。据悉,有关月球重力场和其他嫦娥一号科学探测的研究成果将于近期发表在有关学术期刊上。

     这段文字中,有几个疑点.

    其一,平劲松笔者见过,是VLBI方面的行家,对于重力场应该有所了解.我觉得他不应该说利用嫦娥获取的数据分析月球重力场是额外的收获.因为,此前有多种月球探测器的数据运用于月球重力场的分析和研究.称赞嫦娥很正常,说分析月球重力场是额外的收获,属于异常的说法.

    其二,"第一次很成功地得到了卫星精确的轨道,繁衍分析出了月球重力场。"中前半句是否正确不好说,后半句有

令人费解的地方.由于嫦娥卫星不是直接利用仪器观测月球重力场的,运用其数据反演重力场是有可能的,这也是其他行星探测器获取的数据用途之一."繁衍"疑为"反演"谐音之笔误.

     繁衍的意思应该是繁殖若干个吧.这个显然说不通.月球重力场这种客观存在,不可以随意繁殖的.

    反演倒是有可能,利用一些数据,使用数学和物理方法,对重力场进行"反算",倒是有可能的.

    其三"嫦娥一号在发射之前是没有预计到有这个能力的,月球重力场的分析不在科学目标当中",这也是一种不恰当的说法.早在嫦娥上天之前,就有几个专家撰写文章,考察其数据运用到月球重力场研究中的数据分析问题.

       嫦娥一号任务的数据无疑会产生一批论文,包括研究月球重力场的.但以为只有在获取了真实数据后,研究才开始,那是显然不符合事实的.

     报道不是提高了相关研究人员的威信,而是损伤了.

     其实,早在欧阳自远院士主编的<<月球科学概论>>中就有月球重力场的相关章节.假如我没有记错的话,平教授也是

该书的撰稿人之一.也是发表于2007年度<<地球物理学报>>的<<基于绕月单卫星和双星测量的月球重力场恢复仿真分析>>的作者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237027.html

上一篇:孙绍振<<男人的美>>
下一篇:辉夜姬暗地和嫦娥较劲
收藏 IP: .*| 热度|

4 鲍博 毛克彪 魏东平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