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以敬佩的眼光看孩子

已有 3340 次阅读 2009-5-31 18:04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造力, 孩子, 想像力, 敬佩

曾经开玩笑地称呼儿子为老大和牛哥。牛哥很大度,并没有许多许多影视作品中的老大表现得那末残忍和无情。这个老大是人情味很浓的,很重情谊的。

某日,我说,牛哥,咱们交换背心吧。牛哥二话不说,就把印刷着960万平方公里国土图案的背心脱了下来。我也几乎同时,把印刷着阳刚歌词的背心脱了下来。随后,牛哥参加考试去了,我则开始了100公里以内的司空见惯的旅行。是上班途中的旅行。

牛哥,已经是准中学生了。三个月后将进入一个中学。这个5尺有余的少年汉子,假如不是一副小圆脸的话,完全可以当成成年男子了。他的语言和心态当然还是孩子的。

以上这些,不是我要说的重点。重点在后面。

现在的孩子,比30年前的孩子抗拒诱惑的能力,要强至少一个数量级。三十年前,在贫困到没有几乎报纸广播电视的诱惑中,我进入了高中。三十年后,牛哥要在电视网络报纸期刊等的多维诱惑中,坚持获取知识的主旋律。我不得不承认,现在的小学生的课业负担,比30年前沉重了许多。我小学期间,从来没有因为作业很晚才休息的时候。中学也基本没有在晚上10点后完成作业的事情。当时中学生的难题,有的已经下放到了现在的小学作业中。那时候,也没有华数奥数等连当今成年人都头疼的数学挑战学生的智力。

我要说的重点是,当今的孩子们,能从各种海量的杂乱无章的信息的包围中获取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的确可贵。

最值得佩服的是,他们的童心,他们旺盛的求知欲。我不是赞成所有的欲望的,比如权力,但欣赏孩子们的求知欲是值得肯定的。

而且,从他们明亮清澈的眼睛里,是可以看出他们内心世界的纯净的。这是许多老于世故的油条无法保持的清澈。油条很光滑,但浑浊的目光,犹疑的眼神暴露的是不敢袒露的阴郁内心世界。他们的言语可以说是漂亮的,滴水不漏的。但是,眼睛无情地戳穿他们的谎言。这样的眼神,我在一些专职或者兼职的政客眼睛里阅读过。他们的眼睛,已经成了死亡的湖泊,浑浊而且肮脏。

我要称赞的是,儿童们的艺术鉴赏力。他们可以在大人们司空见惯的物件中发现特别的事物。比如一朵普通的鲜花,一片脉络分明的落叶,一幅构图简洁的图案都可以成为他们的欣赏品。

这在儿子卧室的墙壁上,可以具体地体现出来。墙壁成了他的巨幅画布。张贴了各种主题的图片。黑白和彩色都有,尺寸不一,有杰出的人物,有漫画,有建筑物,有各种兵器,还有许多无法一一列举的图形。人们已经提示过的简单的快乐,我就不再重复了。我要重复的是,孩子们的想像力和创造力。

这是我愿意强调的重点中的重点。

这些想像力和创造力,有许多成年人已经丧失了。更为可悲的是,他们无法找回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235266.html

上一篇:两家天文台的观测室圆顶(转载)
下一篇:原来有罪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李晓敏 陈中亚 蔣勁松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