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博客圈 精选

已有 4320 次阅读 2008-4-24 09:19 |个人分类:立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和谐, 平台

博客圈的创建和维护看起来简单,其实并不容易。相关的因素很多,除了技术因素还有人的因素。圈子里的人德才学识、脾气秉性不一。进入圈子,可以有各种缘由,或者邀请、或者朋友介绍、或者不请自来。即使以同样的理由进入圈子,也可以有不同的兴趣。即使有同样的兴趣,也可以有不同的风格。来的都是客,圈主都会热情招待,提供便利的。

人一上百,就形形色色,何况成千上万呢。起初,大家安心写作、阅读、评论,后来就有人从事其他活动了,比如给点击率高作者的胡乱留言,感兴趣的压根不是博客文字水平的提高,而是其他因素。比如兜售自己的广告,比如传播无稽之谈,比如斗气。

   

博客成为习惯,成为生活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只要开机、只要上网,就情不自禁地来到这里。看看朋友们的新观点、感悟或者发现。

进入和退出一个博客圈,看似自由,其实不完全是那末回事。在一个圈子里浸淫久了,就成为了一种习惯,难以轻言隐退呢。轻言隐退,拿得起,放得下的是高人。不轻易退出,坚持、坚持在坚持,也很可贵。更可贵的是,对于这样一个虚拟的家园,添砖加瓦,不拆台,不捣乱,百倍珍惜。

圈子成员太稳定了,便缺少了变化;太不稳定,回头客就少,因为有些博客的风格已经为读者熟悉、喜欢。有进,有出,来来往往,自由市场一样,才热闹。说起热闹来,就有热闹。有欺行霸市的在。恰如,鞭炮交易,有的摊点货色好赖暂且不论,但强买强卖,的确不地道。博文有些像鞭炮,扔出去都是想听听有多大动静。生产博客的都想使出浑身解数,表现一把。可是表现的方式不一样。有琢磨如何打造鞭炮的,有琢磨如何调配火药的,有琢磨包装皮的。也有胡搅蛮缠的,声称自己的产品一流,看了就得要,讲过价钱更得要。不然,少客气,明晃晃的刀子亮出来了。胆小的只好掏钱。胆大的,不吃他们那一套,前者就无奈了。博客圈自然比自由市场文雅多了,没有刀光剑影,没有飞扬的尘土,没有血光四溅的豪华场面。 

既然是笔墨行当,就存在笔墨官司,有人好这一口,还特别执著。在博文加精、评论或转载等环节,总能以自己的角度、好恶、倾向,不厌其烦地发难,几乎要搅乱了整个圈子。这种人,属于“江湖上搅场子的”,我比较厌恶。他们的精力出奇地旺盛,好像打了强心针,可惜劲头不是用在正常的写作或者评论上,而是发挥在了胡搅蛮缠上。其人勇猛有余,但文雅程度不够,雅量、雅致、雅趣不足。博客圈,要是被这些人搅闹成了是非圈,就没有意思了。

虚拟的世界不虚拟,是很实实在在的人物圈。科学网的博客属于实名制的,应该单纯许多。那些非实名制的博客圈可能更自由,但麻烦更多。从这个角度说,在这里安营扎寨比较幸运的,我愿和朋友们一起爱惜和维护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22782.html

上一篇:我要去看北京奥运会闭幕式(附:门票图)
下一篇:【科学网评】解析川大陈教授罢教的作秀艺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