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人才外流怪将帅

已有 3545 次阅读 2009-2-14 07:48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外流, 将帅, 缘故

 

一个专业或者区域的人才流失,主要怪什么人?

怪这个区域或者专业的将帅。没有凝聚力、领导者个人魅力的将帅,无法吸引和留驻人才。人才不是流水,尽朝低处流。人才向往的高处,也不尽是年薪更丰厚的地方,而是更能发挥其长处的地方。就科学技术人才而言,是可以更好地体现其发明创造能力和水平的地方。文学艺术或者政治哲学人才——“同理可证”,数学教材中的常用词语,在这里正合适。

假如以丰厚的物质待遇仍然不能吸引人才,那么将帅营造的人文环境就有经不起推敲的地方,就有需要划问号的地方了。

就一个地区而言,经济相对落后时,尚可吸引人才;而经济发展之后,却出现了大量人才外流的现象。其人才政策的确是需要调整了。其人文环境的确是出现问题了。“爷爷回来了,孙子却都出去了。”不见得前者就比后者更具备爱国主义精神,后者可能更具备科学主义精神呢!“树挪死、人挪活”的谚语有片面性。贴标签容易,解决问题难。离开一片土壤,不像一棵树的移植那样快。树木移植后可以继续吸取依靠阳光、水分等成活;而人才依据之后,需要重新开拓,其实比树木的生存还要艰难。是伤筋动骨之后的艰难,康复何止需百日?千日,已经是人才的较短适应期了。我觉得,一个家族或者个体,真正在“外地”繁荣起来,至少需要三代人的努力。因为,移居地的人文环境需要适应,当地的人才也不是吃素的,也不省油。所以外出发展,付出更多。而当昔日的“孙子”熬成了爷爷辈以后,这个分支的真正繁荣才有可能。个别例外的情况是,第一代移民(科学技术或者文学艺术、哲学政治,后者往往令人眼红,做些离奇的猜测。)就火爆起来。但不可依此以偏概全。

由此看来,统帅人才的将帅们,需要沉思了。使了那么多招数,为什么人才,尤其是用起来顺手的,越来越少呢。是自己的眼光问题,还是人才们的问题,或者是其他问题呢。

自身不一定非要多高的水平,那是个体的水平.作为一个领导者,其主要作用应该是凝聚大家的力量.不是分散大家的力量.有些领导的艺术水平,却恰好相反.希望看见的是人才之间的打架或者竞争,而不是密切合作.这样的领导的确,高,却不利于做事情.

看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有这样的细节。乾隆让纪晓岚和和申扫大街,说是以道路中心为界限。却故意在那里扔些柴草,结果两个智商绝对在250以上的大学士,品级相当高的人物,为了卫生区的划分、为了责任问题掐了起来。乾隆的领导艺术就这么体现起来了。

本来可以让一个人做的事情,他分配给两个人(可能还会增加一个或者若干个监督的);本来不需要高层次的人才干的(他们有更合适的领域),他聘请了高级人才。说起来还是重用人家了,其实是糟蹋。

若干年前的人才如纪晓岚和和申,清廉也罢、贪婪也罢。对于皇上是绝对忠诚的。如果在21世纪的今天还要求人才对于那种分列式、迫害式加蹂躏式的使用表示苟同,他们不会答应的。他们的愿望一定是,伺机离开,躲越远越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214935.html

上一篇:Fries:from French to freedom
下一篇:数学可以恶补吗——从有限元方法说起
收藏 IP: .*| 热度|

1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