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读《科学如此多娇》

已有 4951 次阅读 2009-1-5 16:06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钱定平, 科学如此多娇, 通感, 科学散文

在内容提要中,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和上海教育出版社,如此介绍《科学如此多娇》的作者钱定平教授——在自然科学里挖掘文学艺术的内涵,在文学艺术中发现自然科学的精神。在序言《恢诡谲怪,道通为一——答<科学时报>记者》的代序中,作者认为首先要自己想做一个有人文涵养的人,不管你从事的是科学技术,还是文学艺术。有学问,甚至很高深学问的,而没有人文涵养的人,古今中外比比皆是。

“作者钱定平,北京大学数学系本科及复旦大学语言学研究生毕业,专长为计算机科学和语言学,曾长期在欧洲、美国任教。跨学科的知识背景、跨国界的考察走访,使得这位教授先生知识渊博,写起文章来左右逢源,饶有趣味。无论你是一个讨厌数学还是讨厌语文的人,都可以在钱定平的文章里发现乐趣———理工科里有着发掘不完的人文话题,而艺术的世界里也充满着科学的奇妙。”有人这样评价该书及其作者。

钱教授的作品,意义不仅仅在传播知识,叫科普读物尚不足,叫科学散文比较适当,或者叫做学者散文。但他的学者散文和文科出身的余秋雨的文字风格不一样,也就是说自然科学技术背景出身的学者和社会人文学科出身的学者的散文差异很大。前者不是一味地铺排文字,过于张扬个性;其铺排和张扬是讲究节制的,虽然也注重了文字的节奏和韵律。

还有这样评价此书的:钱教授提倡文学和科学之间的通感,往来穿行于从来就认为是鸿沟阻隔的科学与文艺之间,渗透并传扬他们共有的精神实质。《科学如此多娇》是近年来科学散文中不可多得的佳作,也成为2004年上海读书活动推荐书目之一。《科学如此多娇》便是一曲耐读的人文颂歌。作为一本科学散文集,《科学如此多娇》的笔触就像巨型章鱼的触手,在科学和文学艺术的海洋里任意浮游,将天地万物恣意抚摸,把科学与文艺熔于一炉。美国诗人华莱士·史蒂文森说,诗人看世界就如同男人看女人。而钱先生眼里的世界图景,一定是横看成岭侧成峰,一个丰满无比、仪态万千的美丽女郎。

自然本身就是丰富多彩的,希腊神话中就是怕神仙们忙不过来,特地安排了九个女神为科学以及文学艺术服务,是有道理的。这不仅意味着分工,也意味着协作。毕竟都是亲姐妹,是有血缘关系的。

自然出现在人的视野中,是允许以各种角度、方式来进行观察和感受记录的。在自然的启迪下,可以有各种思想的结晶物出现。文学艺术和科学技术都是自然之树上的浆果,都是有丰富营养的。偏食智慧导致营养不良或者单一营养的超标,导致畸形。

要想知道此书的味道,还是要亲自品尝一下才好下结论。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妆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毛泽东《沁园春·雪》
  这首词人们耳熟能详。下阕中,可以进行文字替换:江山——科学、英雄——学者,秦皇汉武——牛顿霍金,唐宗宋祖——费马哈代,成吉思汗——爱因斯坦。其他词句自然也需要进行调整,这里不详述了。)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208671.html

上一篇:闰年闰月与闰秒
下一篇:十分荷叶五分花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2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