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观测与思想的边界

已有 3214 次阅读 2008-3-27 07:58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思考, 边界

 

    我们的观测是有边界的,这比较容易理解和接受;我们的思想也是有边界的,似乎难以接受。思想的时空局限性远远小于观测,但是仍然有边界的。即使我们观测和思考的宇宙是没有边界的,我们的思想也有无法抵达的地方,是有边界的。

 

    我们的文字记载,我们先人的思想记录是有边界的。而且,对于先人思想的解读也是有边界的。当我们远离了甲骨文、远离了古文,甚至连某些意义丰富的繁体字都远离之后,我们对于古人、近人思想的理解和接受越来越困难。

    我们的后人,也许会面临同样的困境。不久的将来,也许纸制书籍会以环保的名义日益缩减,代替它们的是电子版书籍的盛行。那个时候的学生,也许会羡慕当今的学生,可以从容地翻阅纸制教材,可以在纸制作业本上书写和修改。

    我们的视野有限,无法抵达宇宙的全部空间、时间,我们无法观测整体的宇宙,即使对比较切近的现象,也可能由于受到某种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困惑而得出荒谬的结果。

    假如霍金的说法是对的,亦即:科学的职责是寻求描写宇宙运动规律的理论,而思考和争论宇宙为什么如此运行却是哲学家的天职。那末,是否,这样明确的分工,就是时代的进步?或者,其实是对于科学、哲学的双重制约?它们的发展的速度不是加速了,反而降低了。

科学理论必须经受观测的考验才可以说是理论。否则就,还是假说。从假说到理论,到理论被科学界以及普通的外界人士认可,需要多么漫长的道路?在这个过程中,有多少本来可以成长为理论的假说被隐没了?有多少本来可以成为哲学家、思想家的候选人被淘汰了?比如忧天的杞人本来可以成为杰出哲学家的。也许他们是正确的,可是他们没有来得及完善自己的说法,就到达了人生的边界。

    科学理论是用以描写观测结果的数学模型。一个好的数学理论要满足两个方面的条件,其一,在数学上是和谐而优雅的,其二,能描写现有的观测并能预言新的观测结果。

    这里有一个问题。即使人的观测可以抵达他所抵达的地方。对于观测结果的完美描述,还是需要具备高超的数学本领。也就是说,在科学的制高点上,必须有数学家、准数学家的出现才,可能有科学理论出现的可能。人们,即感叹观测的有界性,有迷失于浩瀚的数据海洋,对于它们的梳理和解释可以采用多种数学方法,得出的结论自然不会完全一致。这样,就似乎存在这样的前提条件,优秀科学家,必须首先是数学家?霍金是数学家,在剑桥,在其他地方也享有很高的声誉,他的思维习惯是否会受到职业数学家的视角局限?

    描写现在已经很难,预言新的结果更难。

    也许这正是吸引科学、哲学工作者的地方。

 

    不过,边界的存在也许不是坏事。

    不是有这样的比喻吗?人类就如同晚春出生、初秋死亡的昆虫,在它的眼中,世界永远是温暖而常青的,因为那些荒凉甚至冰凉的季节,没有观测者的存在。这样的时候,对于观测者自身也许是喜剧,对于那个显然存在的边界,也许相反,因为观测者无法观测或者根本就没有意识到它的存在。

    也许,正因为没有意识到边界的存在,或者不介意边界的存在,对于边界的跨越反而轻描淡写就实现了。跨越者还是喜欢跨越那个有形或者无形的边界。他们进行的是思想的冒险,收获的也是思想的结果。只要,有跨越边界的思想和行动,就有一个结果在恭候着了。

    边界的存在,也许正是产生跨越思想的边界条件,这真是边界存在的悖谬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9558.html

上一篇:阳光在楼道中交汇
下一篇:边界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