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孔夫子与埃及艳后

已有 3944 次阅读 2008-3-7 14:04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孔夫子, 埃及艳后, 观念, 差异

当年观看奥斯卡获奖影片<埃及艳后>时曾经为一个细节迷惑不解。就是克丽奥佩特拉在外出巡幸时,总是喜欢斜躺在一张多个奴仆“贵手高抬”的巨型床铺上,她倾斜着身体,一副懒洋洋的样子。后来从阅读得知,敢情,人家这不是累了,而是要的派头!

从家具包括座椅的角度考察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是这篇材料的初衷。材料说,我们中国的椅子,包括当年皇帝老的龙椅,不是为舒服而设计的;而是为难受设计的。只要坐上去,就不能随便动弹,就必须端正地、拘谨地、僵硬地挺立着。据说这种设计符合孔夫子创立的儒家学说。可惜,克丽奥佩特拉不认识孔夫子,所以出现以下的戏剧性场面是符合情理的:

看到衣着华丽、明艳但无法遮蔽躯体的克丽奥佩特拉,孔夫子几乎晕倒,幸好被徒弟扶正了。

孔夫子:小姐,你怎么能这样穿着,这样打扮,这样歪在床上,大大咧咧地出来了,成什么体统?!(夫子教训徒弟惯了,很不客气。)

克丽奥佩特拉:(晃动了一下“床铺”,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夫子觉得十分刺耳),哎,从哪里冒出这个不识相的老头子?什么眼神?没看见我儿子都这么高了?你算那根山东大葱?我穿什么,戴什么,关你何事?再仔细瞧瞧,这叫龙庭宝座,不光你们臭男人能坐!龙庭宝座!叫什么床?土老冒一个!

孔夫子(胡子几乎成四十五度角,向上):你,你,你,真真气杀我也…..

克丽奥佩特拉:活该,谁叫你多嘴哩!

   

孔夫子,万幸,不会遭遇埃及艳后。可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不会消失;从各自的观点看,都可能认为对方是不可思仪的。

但是,世界本来就是万花筒;百花齐放才是春天。文化、思想也是一样,以一种强大的文化,围剿异己文化,其实是很愚昧的。生物有多样性的必要,文化、传统也同样有。

   孔夫子和埃及艳后不过是个极端的例子。

   他们不会以本文的方式见面;但会以其他戏剧性的场面出现。东西方文化也罢,不同的宗教文化也罢,同一文化背景下的男女也罢。那种戏剧性的场面总会有的。所以,从这个角度讲,现实中的好戏连台,经久不衰,只要观众意识到就乐趣无限!

不同的文化共存,可以共同繁荣;互相剿灭,只能两败俱伤。

--------------------

参考文献如下:

http://www.cnave.com/productdetail.php?pid=103126

古埃及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一个神秘的国度孕育着这样一名传奇女子埃及艳后克丽奥佩特拉(伊丽莎白泰勒饰)她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传说中的埃及艳后高贵、美艳、风情万种,是男人们竞相追逐的目标,当时罗马帝国的帝王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心甘情愿地为其效劳。克丽奥佩特拉也善于利用自己的美貌与智慧,带着她的政治野心周旋于男人们的情爱之间。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和增强势力,她与罗马帝国的凯撒大帝联姻,从而建立起横跨欧亚非三洲的强大帝国。凯撒死后,克丽奥佩特又与马克·安东尼展开了狂风骤雨的爱情,最后因为马克·安东尼战败阵亡,克丽奥佩特拉感到生无可恋,宁为玉碎不作瓦全选择了蛇来结束自己的生命,传说在古埃及这是一种高贵的死法,死的时候克丽佩特拉不改艳后的美誉,披上极其华贵的服饰,在待女的陪葬下,优雅地离开人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7302.html

上一篇:等级与和谐
下一篇:伊朗:吝啬老公被罚买12万朵玫瑰(转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