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时间、实践、事件、识见是检验谬误的参照物

已有 5093 次阅读 2008-2-17 20:13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谬误

时间、实践、事件、识见是检验谬误的参照物

 

本来,想在题目中仅写实践的,是智能ABC提示我的,SHIJIAN可以有多种汉字对应的,不是一个词语。

以前,我对某些所谓“唯一”的宣传笃信不疑,比如某个组织的说法,几乎句句都是真理了。结果时间、实践、事件、识见辨别谬误的能力比我的强百倍。理由,可以略举3条:

其一,这个组织的成员不断变化;其二,他们对同一个问题的表达不断变化;其三他们的结论不断改变。那么,真理到底存在于哪个时间、地点?他们语焉不详,或者不能自圆其说,只好搬出灰尘满面、大家陌生的典籍来壮胆。

由于宣称自己的唯一性,他们对不迎合自己的一律排斥,像中世纪的宗教裁判所一样专制,不惜动用一切手段迫害思想与他们不一样的。19岁的贞德没有放过,60岁的布鲁诺没有放过,70多岁的伽利略也不放过。有说服力的是说服,不是武力,不是棍棒和帽子。他们的邪说,时间会轻巧地揭示其真面孔的。或者,一个小人物、小事件可以揭穿他们。

其实,说唯一,不过是一种手段,强调的还是自己的正确。假如我觉得你不正确,就可以说“实践”或者一个事件证明你不正确。这样的时候,话语霸权很重要,也很“唯一”。

按照唯一的说法,即使以物理世界为例,量子世界和宏观世界的定理为何无法统一起来呢。那么,他们是否都是谬误呢?不是!

对于自然界的不同尺度的空间,可以有不同的看法;对于不同生产水平、不同人际关系的社会圈子,为何就必须唯一起来呢?!

唯一,往往导致强权,导致专制,导致…..

在地球村上,企图用唯一的思想、宗教、文化甚至制度统一起来,不过是一厢情愿的幻想,迟早要馅入泥潭,直到破产的。

 

谬误、虚假、伪善等人和物以及理论,可以隐藏其面目,可以以正确、真实、诚实的面目出现;但是,时间是无情的,也是公正的。谬误、虚假、伪善等人和物以及理论的存在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人认识了,清晰了,不说出来;或者更可怕的是,明只其谬误、虚假、伪善,还要宣称其正确、真实、诚实。更令人发指的是,逼迫人们屈服他们,承认他们宣扬、执行的错误、荒谬、不合法、不合情、不合理的东西。

对于这样的人或者组织,不论他、他们以怎样的面目出现,都可以随时拆穿他们。

 



“真理”的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5881.html

上一篇:在职博士生(on-job doctorate)
下一篇:全蚀的月亮为何那样红?(转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