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旧作回放----关于联合党支部组织工作

已有 3852 次阅读 2008-1-5 06:12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

做研究院所基层联合党支部组织工作的几点体会

                                      

                                  

        我所在的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研究所和地理信息工程国家测绘局重点实验室联合党支部(以下简称:大地所与实验室联合支部),成立于200410月。支部刚成立时,只有六名党员(一名为预备党员),7名入党积极分子。目前我支部有20名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现在有三人组成的支部委员会,我担任的是组织委员。

20党员各有各的特点,集中体现了研究院所党支部的特点:多数党员学历和职称比较高,科研任务重。

    做为一名研究院所基层联合党支部的党员、组织委员,我在参加教育活动的同时,承担了支部的组织工作,有感触,有付出,更有收获。以下是我在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做基层联合支部组织工作的六点体会:

谦虚谨慎多求教

19867月入党以来,我在部队先后担任过两个支部的宣传委员,累计十余年,但具体负责组织工作还是第一次,有个学习和提高的过程。我做党支部组织工作经验不足,遇到一些具体的问题,把握不准的,就不耻“上”问。在支部材料的接收、党员党费标准、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簿、预备党员考察表的填写中都涉及到一些细节问题。凡有不明确、不清楚的地方,我都向院党委办公室的组织工作负责人请教,向组织工作经验丰富的其他支部委员取经。

比如在组织一名预备党员的入党宣誓过程中,我首先参照有关资料拟订了详细程序,请支部书记和另一名支部委员过目后,还请党委办公室审查、把关。仪式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和预定程序举行完毕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密切联络勤协调

我支部的党员,分别属于不同的二级单位,办公地点分散,每个人的科研或者后勤保障任务都比较重,因公出差的人次比较多,集合在一起开会、学习不容易。为了安排好工作和集中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不怕麻烦、不怕费口舌、不怕跑腿,耐心地联络和沟通,通过打电话、发短信、寄电子邮件和口头通知等形式,既征求了各个党员的意见,又及时传达了支部的安排和计划。

在筹备一名预备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中,由于人员在位情况一再变化,经三次联络,才最终落实了日程。入党宣誓仪式安排妥当后,我又离开了位于海淀区的院办公楼,去六十公里以外的野外卫星观测站值班。举行入党宣誓仪式那天上午,我从房山区匆匆回来,参加了这次精心准备的活动。

耐心细致想周到

在组织工作过程中,每一个细节都要弄清楚,不能出纰漏。我管理着支部学习材料和全部入党积极分子的个人材料。这些材料,我都进行了详细的统计。对于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比如入党积极分子的递交申请书的时间和份数、谈心情况、思想汇报情况和培养情况、政审情况,以及预备党员的考察情况,我都进行了详细的列表统计,一目了然心中有数。

比如,在入党宣誓仪式中,既要把握每一个步骤,又要核实入党誓词的准确无误,考虑支部书记讲话、老党员代表发言和入党积极分子发言的顺序。参与布置会场、操纵音响器材的研究生党员很认真,包括党旗的定位、乐曲的播放都尽心的准备了。宣誓仪式前,我又把乐曲《国际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听了三遍,才放心。

再比如组织发展中,我把整个程序细化为20多个具体的步骤。核定打印后,发给有关人员。这样,主持人、参加人员很清楚每一步要做什么,做到了心中有数,有条不紊。

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的积极性比较高。集中学习阶段,在京党员100%参加了,100%记笔记了,100%经得起检查。有的党员因为出差,错过了集中学习培训的时间,他们都能认真补课,重点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和其他教育材料。研究生党员小丁把“教育读本”通读完以后,对学习要点进行了归纳和整理,态度非常认真。

在我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总结中,大地所与重点实验室联合支部受到了上级党委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领导小组的肯定和好评。

听取意见多渠道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我和支部其他成员注意听取了群众意见。不少群众,很乐意和我谈他们对这次活动的想法和对党的认识。我感觉,通过征求意见,支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增强了。

除了已经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积极分子外,有些群众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也表达了入党的愿望,支部进行了正确的引导。我及时了解了他们的态度、动机、实际情况,并介绍了入党志愿书的写作要求、格式等。

支部成立一年多以来,又有三名群众向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形式多样效果好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支部注意了形式多样。除了完成“规定动作”,还完成了“自选动作”。

支部参加或组织的活动,既有集中学习,又有个人自学;既有先进单位的的事迹报告会,又有反面典型的警示材料;既接受中央党校张荣臣教授和其他专家辅导,又听了院领导的党课和科技形势报告。院领导的党课和形势报告,即结合我院的实际,又放眼世界,拓宽了大家的视野,收效高,反映很好。

在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我积极进行了预备党员宣誓、正式党员重温誓词活动和发展党员的筹备工作。同时建议支部:在预备党员宣誓活动,邀请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全过程;在发展党员的支部扩大会议中,邀请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部分程序。参与预备党员宣誓仪式全过程的入党积极分子,表达了对新入党同志的祝贺和羡慕,也明确了以后的努力方向。

 

文字工作不小瞧

    在支部的组织工作中,除了其他工作,还涉及到大量的文字工作。这次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文字材料的需求增加了。这些文字材料,即反映了支部的整体面貌,又体现了工作水平,不可轻视。

比如教育活动初期,院里制订了实施方案。我在此基础上,起草了“大地所与实验室党支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经支部其他成员讨论、修改,形成统一意见后,上报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然后发放给了每一个党员,让大家合理安排工作。

    再比如入党志愿书的填写,总体结构和字数的安排都有讲究。有的同志入党志愿书内容比较多、篇幅比较长。用蝇头小字书写,也无法在有限的篇幅中,容纳所有的内容,需要缩写。缩写的过程中,还要考虑保留必要的内容、段落,适当压缩次要内容。在保持内容完整的基础上,做到了言简意赅。

比如关于符合组织发展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的政审报告和支部决议的起草,字数不多,可是需要字斟句酌、恰如其分,还是颇费心思的。

   

以上,是我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背景下,做研究院所基层联合党支部工作的几点体会。我知道,自己和优秀组织委员的标准还有相当的距离,支部组织活动中,还有大量烦琐的工作要做。

我会加倍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做好组织工作的。

 

 

                          20053月——20054写于北京市房山区、海淀区

                          20064月定稿北京市海淀区

             20081月修改删节于北京市海淀区    

附录:

党费交纳标准

 

 

月工资

基本数

400

以内

400

600

601

800

801

1500

1500

以上

交纳比例

0.5%

1%

1.5%

2%

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3916.html

上一篇: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网络资料转载)
下一篇:旧作回放----去了赵州,没看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