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科学、正义与理想 精选

已有 3937 次阅读 2007-12-25 16:53 |个人分类:时空与重力场

科学、正义与理想

 

《失乐园》、《复乐园》以及《力士参孙》的作者约翰·弥尔顿(1608——1674)认为:科学不是一切,它与正义和理想结合,人类才拥有和平与幸福。

人(包括科学家)的进取心和自豪感,值得肯定,但凡事都要有度、有节制,假如到达了其方面——野心和骄傲就不足取了。

如果说,科学界,在一定的边界条件下,是一个乐园,那么什么样的科学家或者科学从业者持有像奥运开幕式门票般珍贵的入场券?哪些人如此幸运?又有那些人,像预赛失利的选手一样,在失去乐园四年以后,依然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竞技状态,依然对于回到乐园信心满怀?他们是那样的孜孜不倦,那样的意志坚定,那样的持续抵挡各种外界诱惑(不像田亮一样去琢磨靠广告挣钱)?他们以不变的信仰和追求,一如既往地向科学的高地发起一波又一波的冲锋,像久经沙场、韬略满腹的资深将校一样?

当冲上高地时,他们无疑会像〈集结号〉中的谷子地一样伤痕累累,但决不会像他那样迷茫,不知道真相背后的真相。人们称赞英雄,经常像仰望38万公里远处的月亮一样,只关注或者一次只可以看到它靠近我们的近月面,而对其背后的景象则无力或者无心去观察。其实,即使是英雄,也有其不为人熟知的“远月面”,换句话说,也就是英雄的后背上,经常是弹孔、伤疤密密麻麻;那些鲜红的证书,是浸透了自己或者他人的鲜血的。

 

那么,是什么给这样的人以无穷的力量?是对科学的信仰,是对真理的追求,是对智慧的渴望,是对正义的切近,是对理想的向往,给了他们那些人以抹平坎坷、困难、挫折、障碍的勇气、信心思想和力量。

仅仅拥有科学,还不是人类的福祉,与正义、理想为侣,才是幸福的近邻。

科学假如不幸被邪恶的人或者团体操纵,就种下了祸殃;先进的科学技术,一旦被邪恶的力量掌握,其后果不可预想。这是笔者不愿意看到的。

二战的史实,已经证明了的这样的看法,V2导弹技术被纳粹抢了先,伦敦市民遭了殃;幸运的是,原子弹没有被他们以及他们的同伙掌握,在智慧和战略的角逐中,鹿死我们的盟友之手,得分的是正义的一方,结局不是力士参孙那般悲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3269.html

上一篇:霞光(36图)
下一篇:刘先林院士及其领导的科研团队获奖励500万元(转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