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师兄的透镜补充材料——引力透镜效应(转载,图)

已有 3716 次阅读 2007-12-18 09:22 |个人分类:时空与重力场

http://baike.b

aidu.com/view/520565.htm

引力透镜效应

英文名称: Gravitational lens effect

      
根据广义相对论,引力透镜效应就是当光在星系、星系团及黑洞等具有巨大引力的天体附近经过时,会像通过凸透镜一样发生弯曲,根据变化了的光线在光谱外波段呈现的不规则程度,可以推算发光星系的年龄和距离。

       1979
年,天文学家观测到类星体Q0597+561发出的光在它前方的一个星系的引力作用下弯曲,形成了一个一模一样的类星体的像。这是第一次观察到引力透镜效应。

         
引力透镜效应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所预言的一种现象,由于时空在大质量天体附近会发生畸变,使光线在大质量天体附近发生弯曲(光线沿弯曲空间的短程线传播)。对引力透镜效应的观测证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确实是引力的正确描述。

      
在有些情况下,起引力透镜作用的天体是一个星系,它对光的弯曲作用能产生类星体或其他星系等更遥远天体的多重像。有些天文学家认为,多达2/3的已知类星体可能由于引力透镜效应而增加了亮度。研究引力透镜对遥远类星体光线的影响,有助于解决关于宇宙年龄和宇宙当前膨胀速率的争论。

      
当银河系中一个暗天体正好在一较远恒星(如麦哲伦云中的一颗恒星)前经过,使得它的像短暂增亮,就是较小规模的引力透镜效应。单个恒星造成的这种引力透镜有时叫做微透镜(Microlensing1993年,天文学家利用微透镜效应观测到银河系中存在一种暗物质(dark matter),称做 MACHOsmassive compact halo objects,致密暗天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845.html

上一篇:To a Mr : If you don’t like sciencenet.cn
下一篇:为 诗 歌 理 想 而 死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