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心灵绿化很必要

已有 1604 次阅读 2021-3-12 17:36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心灵绿化很必要

籍利平

“春雨润万物,植树正当时。”正月的最后一场春雨,虽然造成了一定的交通不便,毕竟缓解了刚刚苏醒的麦苗、野草们的饥渴。

记得在海淀北部地区工作的时候,连续数年的3.12前后都会参加植树活动,植树的地点也多半位于城北地带。

树苗、水、挖掘工具等都准备好了。单位雇车,或者派车把义务植树人员拉到现场。植树人员劳动多半天,就打道回府去了。尽管每次植树,都会被“春风扬起的尘埃”弄得灰头土脸,心里还是非常愉悦的——毕竟为绿化北京出了一点点力。植树期间,也会发生一些趣事,还会听到一些趣闻。

那是一些令人怀念的日子。


有人说,编辑工作好比园丁,好比在进行绿化工作。这是有一定道理的。优秀的园丁是这样对待树苗的:耐心地浇水、培土、剪旁枝、灭害虫;精益求精的编辑会不厌其烦地:精化标题与摘要、核对数据和公式、完善插图与表格、修改标点、规范参考文献等。

树木疯长不好,不利于秋天结硕果。论文疯长不妙,不利于科技成果传播。

进一步说,绿化工作者自身的心灵,是不是也需要绿化呢?

答案是肯定的。


由于进入编辑行业的目的与初衷、时间长短、业务熟练程度、敬业程度等的不同,会对应不同的心态、不同的想法与做法,结出不同的果实。心灵的“荒漠化”现象也在极少数编辑那里出现了。这些人,把编辑看成职业而非事业。或者不愿意付出辛苦的劳动,侵占其他责编的署名权;或者挑肥拣瘦,把不易处理的问题留给搭档;或者沉醉于网络、微信等电子媒体,忽略、冷淡了纸质稿件的处理;或者对待作者见人下菜碟儿,扮演变色龙:低三下四地巴结业界牛人,对未出茅庐的研究生简单粗暴“要么按照我的意见修改,要么退稿!”;或者想办法让质量较差的稿件绕开专家评审环节,伺机塞进期刊;片面地以“计算不计算培训学时”为准,对待编辑培训也不负责任地说三道四,对各级机构举办的培训班及其工作人员乱褒贬。或者,对刚刚进入“中文核心期刊”的兄弟期刊贬低一番,再次自觉优越一回。或者实行“双重标准”,前天还在看不起“不计算学时”的培训班、参训人员,昨天就要求独占这个培训班发放的图书资料等,今天又会因为得不到“白捡”的图书而忿忿不平。这些荒漠化的心灵,都需要绿化了。荒漠化的心灵,与荒漠化的土地一样,不治理、不绿化,它的占地面积会膨胀。


今天,看到了一封来自中文期刊的录用函,特意写微信感谢了曾给予帮助指导的老专家。说是老专家,其实刚六十出头,才离开工作岗位不久,在期刊上还可以常常看到他的名字。

而今,我在海淀南部,在细雨中行走,期望走进一片绿意盎然的树林,哪怕是面积不大的都市“森林”。

此前的一场霰过后,炮制过一首“十四行诗”。14行,可并非十四行诗。

 

 

雨和雪的兄弟

 

实心的花朵

 

没有融化的水滴

 

 

从天国降临人间

 

从大地上奋起

 

处子眼眸中的珍玩

 

 

一点点的冷

 

一丢丢的寒

 

轻飘飘的软、轻飘飘的雹

 

 

雪的前锋消失了

 

雪没有报到

 

雨的后卫牺牲了

 

雨早已遁逃

*****************************

植树节的雨,正月的最后一场雨,表明霰的使命基本完成了。

遁逃的雨,已经回来。

   大地上的绿意,更浓了。

   【笔,也是可以种植一片绿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76395.html

上一篇:桃花与“桃花”
下一篇:2004-2020年科技焦点名词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3 蒋鸿基 郑永军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