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转载]段丽影《神瑛侍者是宝玉还是宝钗?》

已有 2628 次阅读 2021-3-8 13:40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文章来源:转载

段丽影《神瑛侍者是宝玉还是宝钗?

 

贾宝玉是不是神瑛侍者?
根据常规研究,贾宝玉就是神瑛侍者貌似没有悬念,但是我探究发现神瑛侍者倒应该是薛宝钗。
《红楼梦》的开始,是一块“凡心己炽”的补天石求一僧一道带下凡去在“温柔乡富贵场”里享受几年,于是僧道将它变成通灵宝玉,让它跟着两个“造劫历世”的风流冤家一起去,而这风流冤家就是“凡心偶炽”的神瑛侍者和要还“灌溉之德”的绛珠仙草。
按照主流说法,神瑛侍者是宝玉,绛珠仙草是黛玉,那顽石自然就是挂在胸前的通灵玉。
但是结合《红楼梦》相关情节仔细思考,却呈现诸多疑点。
既然在前文中已经说是去“享受几年”,顽石总不可能是天天被挂在脖子上看别人安享富贵吧?况且文中还有“诗后便是此石坠落之乡,投胎之处,亲自经历的一段陈迹故事”之语,注意,这里要画重点:“投胎之处”,“段丽影亲身经历”,那么顽石必定已经投胎化人,而这人正是宝玉。因为顽石向一僧一道搭话时,说“弟子蠢物”,“自恨粗蠢”,这两个形容在宝玉形容自己时用得非常多,可见顽石化作了宝玉的精魂。
还有一种说法,即认为顽石和神瑛侍者都是宝玉,我认为这有点说不过去。第五回中,宝玉梦游太虚幻境,众仙子向警幻抱怨她们在等“绛珠妹子的生魂” ,“何故引了这浊物来污染者清净女儿之境”,可见仙子们是认识绛珠仙子的,可既然认得绛珠又为何不认得绛珠的恩人神瑛侍者呢?況且把神瑛侍者视作“浊物”也有些颇不恰当。毕竟神瑛侍者怎么说也是清静仙子而非凡夫浊物。
既然贾宝玉不是神瑛侍者,那么谁是?
如果说宝玉是顽石,黛玉自然是绛珠仙子,那么红楼梦最重要的第三个角色是谁呢?薛宝钗。
先说“神瑛侍者”这个名字。“瑛”是美玉,那么从字面上来看,“神瑛侍者”就是侍奉美玉的人。而癞头和尚说宝钗要“带玉的才能配”,后来宝钗嫁给宝玉,也就满足了她“侍奉美玉的人”的身份。
宝钗的病也是对这个说法的一个强有力证据。宝钗自述是“从胎里带来的一股热毒”,旁边有脂砚斋批“凡心偶炽,是以孽火齐攻”这似乎是直接点明宝钗的病因了:凡心偶炽。而顽石是“凡心已炽”,并非“凡心偶炽”,从此也可证明神瑛并非宝玉。再说回来,神瑛侍者住的是赤瑕宫,赤可解为热,瑕是缺点,与热毒之症可以合上。
再说钗黛二人所吃的药。前文说宝钗有胎里带的热毒之症,必须得吃冷香丸才能镇住。冷香丸是什么?四季最洁净的花和水的精华。这是一种极为纯净的药,要怎样的人才配吃呢?再说林妹妹的病,天生的弱症,宝钗让她用燕窝养着。要说林妹妹的病是从小就有的,林家是五世列侯,林如海又喜爱女儿,名医自是没少看的,为什么没有大夫让她吃?进了贾府,贾母也算宠黛玉,为什么也没有大夫让她吃?偏偏是宝钗这么一个跟她差不多大的小姑娘让她吃,偏偏还管用了,似乎印证了神瑛侍者对绛珠草“久延岁月”。再说第五回,警幻说迷津时,说“只有一个木筏,乃木居士掌舵,灰侍者撑篙”,木居士自然想到是黛玉,灰侍者呢?恐怕是神瑛侍者,而“灰”字里有火,恰与宝钗内有热毒相应。由此初步认定神瑛侍者其实是宝钗。
曹公对钗黛二人的判词应该值得红学研究者重视。
金陵十二钗里,这是唯一一组被写进同一首判词里的两个人,而这二人又都是主角。可以确定的是,宝玉和黛玉都是“有机缘”的,如果作为主角之一的宝钗却是凡夫俗子,这恐怕说不通吧。
再说回判词,“可叹停机德”说的是宝钗,注意,这里用的是“德”字,而全文很多地方对宝钗的描述评价都是用的“德”,绛珠仙子去还的也是“灌溉之德”而非“灌溉之恩”。说来中国古代女常用的报恩套路就是以身相许,这里却不能报恩,是不是因为神瑛侍者也是女子,故不谈嫁娶呢?
再看后一句“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玉带林中挂”指黛玉最后自缢而亡(黛玉之死的一种说法)。“金簪”自然是宝钗,“雪里埋”又如何解释呢?指宝玉出家后宝钗独守空闺吗?似乎有些牵强,或许可以换个解释:将“林”理解成黛玉,“雪”即宝钗,画中一堆雪在两株枯木下,正指钗黛。等“雪”化了即成甘露,也就浇灌了“林”。这恰合神瑛侍者对绛珠仙草的灌溉之恩。
最后再说“还泪”。若说“还泪”,得追根溯源,说说“木石前盟”。这是宝玉在梦中说起的,注意是“前盟”,不是现在主流认为的“姻缘”。“前盟”即指顽石和绛珠在下凡前的约定。在此大胆猜测顽石是三生石的一个影子,而绛珠草长在三生石畔,二人有什么约定也不奇怪。第一章脂批有言:“以顽石草木为偶,实历尽风月波澜,尝遍情缘滋味,至无可如何,始结此木石因果,以泄胸中悒郁”。“顽石草木为偶”、“结此木石因果”指的就是“木石前盟”。
还有一种可能是指通灵宝玉被“夹带”下去时与绛珠、神瑛的一面之缘。要说黛玉“还泪”,那得看林妹妹是什么时候开始哭的。她虽然在一进贾府时就因宝玉摔玉而哭,却是在宝钗进贾府之后,因为担心“金玉良缘”,担心宝玉变心而变得伤春悲秋,动不动就哭。可以说,认为黛玉是因宝钗而哭。而黛玉说“感觉流不出泪了”,又是在和宝钗敞开心扉和好之后的事,所以可以认为黛玉实际上是向宝钗还泪。
综上,足以证明神瑛侍者是薛宝钗而非贾宝玉。
(作者单位:南京市大厂高级中学)

文字出处:段丽影.神瑛侍者后续身份新探[J].文学教育(),2019(01):191.

【题名为博主改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75586.html

上一篇:曾经走过的山
下一篇:北斗是什么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1 赫荣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