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一篇研究导航对抗的综述文章

已有 2899 次阅读 2020-12-20 11:27 |个人分类:消息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020年第6期《导航定位学报》(图1:该期封面)在头条位置刊发了(北京卫星导航中心)刘福(工程师)、舒展(工程师)、谢维华(高级工程师)合写的论文《卫星导航对抗能力现状及发展趋势》。

                                                    

    该文【摘要】:为了弥补军事领域中卫星导航对抗在国内研究中的不足,分析国内外现状和趋势提出包括导航战进攻、防御和侦察在内的卫星导航对抗能力框架并以美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导航对抗能力为例,,分析导航对抗的发展趋势;最后指出,要掌握未来战场上的制导航权必须开拓性地研发导航对抗技术全方位地发展导航对抗能力前瞻性地构建导航对抗体系的结论。

     论文提到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有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和欧盟的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提到了日本的准天顶卫星系统和印度区域卫星导航系统等两个区域性定位系统。

    论文谈到了卫星导航对抗能力的框架。它主要包括导航进攻能力、网络攻击能力以及导航干扰能力等。对卫星段、地面控制段的硬摧毁方面,美、俄均已具备了对中轨卫星、高轨卫星都有了打击能力。

    

                                                     图 1  2020.6《导航定位学报》封面

      文章描述美国、俄罗斯的导航对抗能力时,给出了几个实例。

      文章指出,导航对抗将向综合PNT(导航、定位、授时)方向发展。

      该文的结束语指出,美、俄的导航对抗能力较强,有的中小国家也具备了一定的导航对抗能力。“各国争相发展导航对抗能力,导航对抗越来越频繁深入地进入实战,并向综合化、体系对抗的方向发挥着南,围绕制导航权的斗争必将越来越激烈。我国必须开拓性地研发导航对抗技术,全方位地发展导航对抗能力,前瞻性地构建导航对抗体系,才能掌握未来战争的制导航权,而立于不败之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63303.html

上一篇:2012年寻访青岛观象台(水准原点)
下一篇:[转载]两本科技期刊的2020年总目次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