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王泽民教授接受博主采访

已有 3909 次阅读 2020-6-16 17:27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王泽民教授接受博主采访

受访者:王泽民教授(19857月毕业于武汉测绘学院大地测量专业,留校任教至今。曾任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现任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一直从事大地测量学与地球动力学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采访者:籍利平(19867月毕业于解放军测绘学院大地测量系。20039月从部队转业,进入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工作。)

*********************************************************************************************

问题1199434月举行的南沙科学考察,测量人员是统一编入考察队的吗?这一航次的科考中,总共上有多少科技人员参加?参与岛礁联测的人员有多少?属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简称武测)的有哪几位?联测方案,是武测的老师们制定的吗?您在这次联测中,主要负责了外业观测、内业数据处理?还是内外业工作都参与了?据您所知,武测之外的测量机构,主要完成了哪些工作?

199445月举行的南沙科学考察,测量人员是统一编入考察队。这一航次的科考中,总共上有50—60名科技人员参加。参与岛礁联测的人员有8属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简称武测)的有4位,徐绍、王泽民、李力、蓝蔚。联测方案,是武测的老师和广东省测绘局共同制定的在这次联测中,主要负责了外业观测和内业数据处理。据我所知,武测之外的测量机构有广东省测绘局海测大队的3同志参加,主要完成了南沙岛礁水深测量。

问题2:观测员、记录员,如何上岛礁?使用了什么交通工具?

答:通过从实验三号测量船上放下小艇,乘小艇登礁小艇玻璃钢材质,只能乘坐56

问题3:已知点的坐标数据,采用了1990年的多普勒联测结果了吗?平差计算中,使用了哪些大地坐标系?需要进行坐标转换吗?

答:已知点的坐标数据,采用了1990年的GPS联测结果。平差计算中,使用了WGS-84西安80大地坐标系,需要进行坐标转换。

问题4:联测中采用的基线,最长的、最短的分别有多少公里?

答:联测中采用的基线,最长的500公里、最短的有50公里记得不清楚了!

问题5:永暑礁、渚碧礁、半月礁、信义礁、仁爱礁、三角礁、华阳礁、皇路礁,这八个岛礁,都是新埋设的GPS点吗?有什么技术要求,比如标石的长宽高和材料?是预制好的,还是现场浇筑、埋设?标石,埋设在裸露的礁石上?还是下挖了若干的深度?留指示桩了吗?有没有现场作业的照片资料?如果有,请简要介绍一下(请提供电子版和来源)。

永暑礁、华阳礁是利用1990老点。渚碧礁、半月礁、信义礁、仁爱礁、三角礁、皇路礁,这六个岛礁,都是新埋设的GPS点。标石是现场水泥浇筑,中间镶嵌测量标志,埋设在裸露的礁石上(涨潮时会淹没)。没有留指示桩。

问题6:观测的时段要求。比如要求白天和夜间都观测吗?每一时段,要求观测多久?对于可见卫星的数量和高度角有什么要求?观测期间,白天、夜间的岛礁上的风力大吗?对观测造成困难了吗?面对各种困难,观测员是如何克服的?有什么令人难忘的“段子”或者“轶事”吗?

观测的时段要求。对于联测基准点永暑礁、华阳礁,要求每天从早8观测到晚8,其它六个联测岛礁只测量一次,时间长度不确定,一般2小时左右都是在白天。考察期间正好赶上台风来袭,考察船为了躲避台风,在南海了很大圈子。记得是在登华阳礁时回程赶上大浪高4以上,我们5乘坐的一叶小舟在海上艰难飘荡,次次被抛浪尖,又被扔下谷底,真正感受了浪尖波谷的感觉其起伏颠簸程度超过了任何游乐场过山车刺激小艇随时会被打翻!一个一个大浪劈头盖脸打来,眼睛都睁不开。辛亏是广东省测绘局海测大队的书记刘仁培(名字记得不准了,也许是刘培仁)驾小他是海军团长退役,有丰富的海上操作经验,才捡回一条命!要知道我是完全不会游泳的,而且大家都没有穿救生衣(船长不允许大家穿,心痛海水打湿了救生衣就会报废)。

令人难忘的“段子”很多,都是难忘的回忆也是最不愿回忆的!

问题7:同步观测、异步观测分别有什么技术要求?观测和数据处理结果怎样?有没有由于出现特殊情况,无法按照要求完成全时段观测的岛礁?如果有,这个岛礁的观测精度如何?

答:此次联测共用了3Tramble 4000SST GPS接收机,两台固定在永暑礁、华阳礁,一台流动到各个岛礁测量。记得皇路礁观测时间较短,精度最低,估计在±0.5米。

皇路礁观测时,刚架设好仪器开始观测,就被大船无线呼叫马上返航我坚持多测一会,被命令即刻返船。因为一艘不明船快速向我们驰来,我们顾不上关机、收仪器,直接把仪器天线、脚架一起扔到船上,部分人推船,并把艇尾机翘起(礁盘上水深很浅,珊瑚会打坏螺旋桨)快速离开,飞驰而去,不明船追了一段,我们已靠近大船,他们就停在了远处与我们对望了一天一夜当时估计是海盗船(因为他们没有悬挂任何国旗)大家也都发确定,无线呼喊对方也没有回应。

问题8:您对参加这次联测工作有何感受?可否简要描述一下看到的南沙风景?这次联测中与新闻媒体有接触吗?他们对这次联测是如何报道的?家属们,是怎样支持参加联测的测量人员的?有没有动人的故事?自己的、别人的,都可以讲讲。

:当时我是第一次出海,是否晕船都是未知的,检验的结果我是不晕船的,但面对船体侧摇角度达到37的大风浪,还是恶心想吐,没有食欲。

南沙是美丽的,初次见到真正的大海、珊瑚、贝壳五颜六色的鱼,美极了!

以前未曾接受过任何新闻媒体采访,是否有报道不清楚!

----------------------------------------------------------------------------------------------------------

延伸阅读文献:


[1] 徐绍铨,王泽民.南沙岛礁GPS定位方案及精度分析[J].武测科技,1995(2):13-17.

[2] 佚名.什么是GPS的同步环和异步环,见: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156574051.

[3] 佚名.我国三大常用坐标系:北京54、西安80和WGS-84, 见: https://blog.csdn.net/dongsheng186/article/details/46698075?locationNum=6&fps=1

[4] https://baike.baidu.com/item/克拉索夫斯基椭球/1439367

[5] 搜狗百科:克拉索夫斯基    苏联数学家、大地测量学家。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1878年9月26日生于俄国科斯特罗马州加利奇城,1948年10月1日卒于莫斯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38148.html

上一篇:从月刊到旬刊有多远?
下一篇:乌斯怀亚在哪里?
收藏 IP: 119.40.48.*| 热度|

4 王启云 郑永军 周健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