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2020珠峰高程测量采用的技术

已有 9118 次阅读 2020-5-4 09:34 |个人分类:消息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0, 珠峰, 高程

      根据http://www.casm.ac.cn/news.php?col=93&file=8896的报道,

      2020珠峰高程测量采用了八种测量技术。它们分别是:

   1. GNSS卫星测量:利用导航卫星仪器,可以同时观测点的三维坐标,可以得出点位的大地高。有了大地高,参照高程异常数据,可以得到待测点的高程。(关系式:大地高=正常高+高程异常)

    2.精密水准测量:可以测量已知水准点和待测点的高差,从而求出待测点的高程。地球的曲率,在水准路线较长的情况下,会影响高差的数值;克服曲率的影响,需要进行一定的运算。从劳动强度上看,精密水准测量最大;因为它对于单站的测线长度限制最严格。当然,水准测量得出的高程精度,也较高。

    3.光电测距:通过测量和垂直角(已知点与待测点之间),顾及大气(垂直)折射的影响,也可以用三角函数,计算得出已知和未知点的高差。如果进行所谓的往返测,也就是既观测未知点相对于已知点的距离和垂直角,也观测已知点对于未知点的距离好垂直角,就可以更好地消除大气折射(垂直)的影响。与精密水准测量相比,光电测距的距离可以较长,但得到的高程精度要低一些。

    4.雪深雷达测量:雷达测距,用于测量山顶积雪的厚度;测量山峰的高程,需要扣除积雪的厚度。

    5.重力测量:重力测量数据,可以用于水准测量数据的修正。

    6.天文测量:天文、重力、水准测量,是不分家的。(天文大地)垂线偏差,也可以用于高程数据的归算。天文、重力、水准测量,均可以按照一定的精度要求,区别为相应的等级。一等点的精度要比二等点高;一等点可以控制二等点的精度,反之不可。

    7.卫星遥感:卫星遥感数据,可以感知观测区域的三维场景,为测量路线的选定提供支持。

    8.似大地水准面精化:在从黄海平均海面推算到青藏高原的高海拔地区时,高程异常对高程测量的精度会累计得越来越大。似大地水准面的精化,可以改善这种情况,提高高程测量成果的精度。


(2020-05-04 晚上,丰富和完善。)

****************************************************************************************

参考文献:

我院牵头2020珠峰高程测量全方位技术支持保障

发布时间:2020-05-01 13:50:02   


  4月30日下午,自然资源部在珠峰大本营召开2020珠峰高程测量首场新闻发布会,宣布2020珠峰高程测量正式启动。
  我院作为2020珠峰高程测量的技术协调牵头单位,自2019年3月接到自然资源部指示启动2020珠峰高程测量前期准备工作以来,程鹏飞院长亲自督导,党亚民研究员担任技术协调组组长,抽调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研究所、地球观测与时空信息科学重点实验室、国家光电测距仪检测中心和院属企业四维空间数码公司等部门的精锐力量,组建珠峰高程测量工作团队,在项目策划、组织管理、国际协调、技术设计、方案制定、仪器装备测试与研发、外业测量、数据处理、航空重力测量、新闻宣传和成果发布等方面为2020珠峰高程测量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和保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决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党组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工作的要求,科学安排,抓实抓细,克服重重困难,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
  为推动珠峰高程测量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测量工作的科学性、高程成果的精确性和权威性,我院在自然资源部的领导下,牵头组织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武汉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单位的24名技术专家组成2020珠峰高程测量技术协调组,先后经过十余次技术论证,编制完成珠峰高程测量技术设计书,确定了“综合运用GNSS卫星测量、精密水准测量、光电测距、雪深雷达测量、重力测量、天文测量、卫星遥感、似大地水准面精化等多种传统和现代测绘技术,精确测定珠峰高程”的技术路线;确定本次珠峰高程测量拟重点在以下五方面实现技术创新和突破:一是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展测量工作;二是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本次测量任务;三是应用航空重力测量技术,提升珠峰高程精度;四是利用实景三维技术,直观展示珠峰自然资源状况;五是测绘队员登顶观测,获取可靠测量数据。陈俊勇院士、杨元喜院士领衔的高级别专家组对技术设计书进行了严格审查把关,给予了充分肯定。
  除牵头技术协调工作外,我院还承担了2020珠峰高程测量检核计算、国产GNSS仪器选型测试、长距离测距仪研发与定制、实景三维推演和工作布局系统研制、冰川变化遥感监测以及国际协调与研讨等任务,当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目前,由国测一大队和中国登山队共同组成的测量登山队正在珠峰地区开展登山适应性训练和高海拔地区测量技能操练,计划在5月份开展登顶测量,我院将继续为登顶测量、航空重力测量、数据处理和珠峰高程成果发布等工作做好科技支撑和保障。(文/蒋涛,图/杨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31519.html

上一篇:EI的副作用也不容忽视
下一篇:金水河畔的青春时光
收藏 IP: 120.244.95.*| 热度|

4 宁利中 郑永军 吴斌 吴国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