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歌唱

已有 1820 次阅读 2020-4-29 07:15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籍利平

听到一位快递员的个人经历他由于在倒车中有所疏忽,撞倒了一位老人,老人膝盖受伤住院后康复了(他的一位同事,和被撞的另一位老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仍然天天到老人所在的小区接收或者发送邮件;老人遇见他,就会低声唠叨和咒骂。他听得见老人和保姆的交流,听得出自己又挨骂了。可以说呻吟是歌唱的影子,咒骂是呻吟的影子。

咒骂,是受伤害者的一种呻吟,一种伤害他人的呻吟。愿意听唠叨和呻吟的人不多;愿意听咒骂的人不多,即使那些咒骂和自己无关。那种负面的情绪、那种反向的“激励”,换发的不是生命力,而是怀疑力、破坏力。无人愿意欣赏的事物,却以“存在主义”的顽强毅然决然地存在着、旺盛着。我佩服那些心理强大的人,经受得起有关或者无关的呻吟者、咒骂者的考验。

即使是无意中的施害者,也应该耐心地聆听咒骂吧?何况,生活中、工作中有许多人是故意伤害他人呢!为了在A处做老大,从B处请来外援,壮大自己的势力和影响力。这样的剑走偏锋往往收效奇佳,可未必令人心服口服。阿贵,就不服气装腔作势的假洋鬼子,他的外援就是”这是洋文,你们不懂”的口头禅,还有那个被故作亲密的“洪哥”;《围城》里韩学愈的外援就是那个以美国为“祖国”的白俄老婆。以假、以洋为外援的人为数不少呢;方鸿渐虽然底气不足,仍然也是凭借假与洋,混了一个“副教授”的头衔。他的留学经费,也来自外援。苏文纨,在月光下说出的那句法语,是别致的表白吧?可惜,那奇妙的音乐,方鸿渐不欣赏。在这里,语言不是兵器,是一种隐晦的避难所。

即将到来的五月,人们首先记住的将是上旬的两个节日,中旬还会有令人感怀的日子;人们会对即将到来的节日进行一番周密的安排。五月,可以说是四月的影子;正如凉水河畔的柳树倒影;影子虽然不会随波逐流,却必定会随着水流的涟漪荡漾。五月是六月的预言,正如温暖是炎热的预言。

在节日里,人们当然乐意聆听自己、聆听同类的歌唱,聆听异类比如昆虫和鸟类的歌唱,也是不错的事情。四月五月的鲜花,也是在歌唱着的,只是辨认出其旋律的人不多;如果用一种转换器,把鲜花的香味转换为不同旋律的音乐,一定是震撼人心的。

在铁路边聆听列车汽笛的歌唱,也是蛮不错的事情。对于生活或工作在铁路附近的人来讲,汽笛的歌唱是司空见惯的;对于生活在机场附近的人来讲,飞机的轰鸣也是一种被耳膜习惯了的歌唱。

童年时代,我就是生活在距离铁路和机场都不远的地方,不知一次欣赏过“绿皮火车与空军飞机”的二重唱。火车和飞机,曾经引发我对于远方和高空无尽的想象。真实一种令人怀旧的二重唱。

在春夏之交的时节里,在气候宜人的假期里,旅行、购物、冥想、锻炼、写作都是不错的选项。日月星辰都有疲倦的时候,都可以有“休息”的时候,都可以“度假”,何况绷紧了琴弦的血肉之躯呢?

可以这么说,绘画是画家的歌唱、舞蹈是跳舞者的歌唱、写作是写作者对于生活的一种歌唱。五音不全、近乎音盲的人,也可以沉浸于生活的美妙中,不一定凭借对于音节和节奏的敏感;舞蹈者可以凭借对于色彩、线条的敏感,凭借跳跃、旋转等动作,表达自己的感受与歌唱。写作者,可以凭借对思绪的把握、情感的起伏,写出对于生活的歌唱。

可以这么说写作者的语言之流,宛如依据地势漫流的小溪,或者湿润干裂的土地、或者滋润碧绿的秧苗、或者投身于海洋湖泊的怀抱,都是一种自然之歌,一种天性之歌。

即使是在工作场合,各种噪音也会此起彼伏——电话、手机的铃声、手机短信、微信信息到达的提示音、高亢的喷嚏声走廊里传来的笃笃笃的高跟鞋的声音、含混不清的其他声音所有这些,都是一种背景音乐。如果到了节假日、如果进入了工作日的“自愿加班”时段,这种对于工作的“咏叹调和赞美诗”的暂时休止,对于习惯聆听者来讲,竟然是一种 “令人迷茫”的缺失呢!

幸好,“影子过后”,仍然可以看到日月星辰之光忙,短暂的假期过后,工作日还会“降临”的,宛如带来好消息的“天使”一样。

休整之后,会有更动听的歌唱;甚至,休整过程本身就是一次歌唱。

(北京海淀凉水河畔,2020-04-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30679.html

上一篇:火箭测量员的风寒热
下一篇:EI的副作用也不容忽视
收藏 IP: 119.40.48.*|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