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南北极圈的HEO卫星导航系统

已有 3799 次阅读 2020-3-25 16:41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刘文[1]摘要:HEO(Highly Elliptical Orbit)卫星可为高纬度地区提供长时间通信服务,双星组成的星座系统可弥补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对高纬度地区的覆盖盲区。该星座系统可为北极航路、极地科考船和地面站、各类北美用户提供全时中高速数据传输服务。 关键词:大椭圆轨道; Ka频段多波束; 宽带通信。


    地球静止轨道(GEO)卫星对于两级地区的覆盖较差,HEO卫星可以弥补其不足。

   南北极圈的HEO卫星星座,分别可以由两颗HEO卫星组成。

对于南北极圈地区的卫星导航而言,分别采取自己的“双星导航定位系统”,是可以的。

      当然,这和2000年我国发射的“双星定位系统”(北斗一号)使用的轨道不一样。不妨分别称之为南极圈双星导航(定位授时)系统和北极圈双星导航(定位授时)系统。可以将这些卫星的近地点高度设置为1000公里、远地点高度设置为40 000公里。显然,在相同卫星平台发射功率的前提下,南极圈、北极圈双星导航系统,在地面接收的信号会比赤道上接收到的GEO卫星信号还要弱。(南极圈、北极圈地区的人工无线电噪声或许比其他地区弱一些,这样,接收信号的难度,并不比其他地区高?)

      

                                                                 图 1  四种卫星轨道对照[2]   

      HEO轨道,或者闪电轨道的低轨道段,虽然用于导航的价值不大(可见时间太短),但可以做一些其他的事情。图1为四种卫星(LEO、MEO、GEO、HEO)轨道的对照。

                               图 2  单颗HEO卫星轨道[2]   

       可以想象得出:南北极圈的四颗HEO卫星轨道的形状,酷似一朵花的四个(瘦长)花瓣。图2为单颗HEO卫星轨道示意。

         南北极圈上空的四颗卫星,可以独立遂行导航任务,当然还可以用于对即将建成的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的增强。







参考文献

[1]刘磊,李景峰,王烁.HEO卫星星座通信系统[J].通讯世界,2016(14):29.

[2] https://www.sohu.com/a/194377359_60957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25257.html

上一篇:[转载]初识《土壤学与生活》(原书第14版)
下一篇:[转载]刘慈欣:科幻小说创作随笔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