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创新与名望

已有 3558 次阅读 2007-12-2 10:34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与名望

 

他俩不是孪生兄弟或者姐妹。他们的距离有时相隔若干年。

 

有时,创新能力最强的时候,并不是名望最高的时候;而名望最高时,往往是创新高峰期已经过去了。

的确,早年的创新可以带来一些日后的名望。

但是,名望也是双刃剑,可以保护创新,也可以阻碍创新。

有时,过高的名望使人没有时间创新了,时间被无休止的会议、报告、鉴定等占据了。

创新的产品不仅有智力产品,名望也只是其中一个副产品。

这个副产品,也许会异化创新者自己。比如:神化自己。在许多人神话自己的情况下,不由自主地认为自己就是神仙了。(三人成虎、百人成奇、千人成偶像、万人、亿人成…..

那样可以飘飘然一些时候,但终究是虚幻的、不可靠的东西。

那样,曾经的创新大师,就大势已去,再也无法创新了。他们也许可以到处做报告,好似《围城》里的高校长一样,或者像那个以“兄弟我在英国的时候”的开场白督学一样,发表一些陈词滥调,至于多少人不是左耳朵近,右耳朵出,那就不得而知了。

 

在没有名望的时候,励精图治,尽力创新;在有名望的时候,保持清醒,继续创新。后者更难做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1943.html

上一篇:军队集资房产权处理有关问题(文件转载)
下一篇:答杨玲等,我的写作习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