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五月颂(修订版)

已有 1743 次阅读 2019-5-12 19:37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五月颂, 修订版

五月颂(修订版)

 

/籍利平

******************************************************************

May I call you a May?

已有 3011 次阅读 2007-5-1 09:59 |个人分类:诗词场|关键词:MAY 梅 诗歌 原创 英文| 诗歌, MAY     

May day

your day

 

If you may

should I name you a May?

May i call a May?

May I call you in May?

you ,more beautiful

than the May

than the May-queen.

 

In May

From May

gotten my life and wife

thought and train

Stand,me,under a tree

In sunny May.

----by May dew

*****************************************************************

(以上文字,是笔者以英文的形式,署名May dew的分行文字。)

 

 

对于五月,真的可以用诗歌的形式反复吟唱呢这个“五月诗人只能写以上的句子未必超过英文母语的二年级小学生?

已经感受到五月的脚步,感受到五月的色彩,感受到五月的花香和鸟语,都很近了。

五月是个值得歌颂月份,如果12个月都各异对应一种人格,它一定是开放的,热情的,富有活力的;开放而不傲慢,热情而不激烈;活力四射而不泛滥成灾。

  五月,第一个节气是立夏,第二个是小满。这是很充满希望的节气,是成长、丰盈,不过分的节气。在冀南乡间居住时,我最喜欢在小麦扬花的时候,在田埂上行走,辨认那些不熟悉的野花藤蔓,欣赏麦芒上悬挂的花瓣。那的确是小麦的花瓣。它们细小,轻盈,近乎琐碎。可是,为小麦充满希望的不正是它们吗?

五月,有许多节日,有劳动者的,有劳动者的“伟大导师”马克思的。在学者眼里,马克思是杰出的学者;在报人眼里,马克思是优秀的同行;在编辑眼里,马克思是勤奋的投稿人。 记得,和1997年出生的属牛的青年聊天时,我曾经赞赏道:被马克思盯上的报纸,多半会兴旺起来。他是洋洋洒洒下笔万言的大手笔。这个投稿人,供稿久了,就可能进入编辑部;进入编辑部就不仅是主笔,还可能发挥主编的作用。《莱茵报》等媒体,都经历过起伏。马克思的文笔,让报纸畅销了。可惜,当时的政府却容纳不了他。于是,马作者、主编,不断变更供稿、编稿地址,成了地球村的作者、编辑。

当然,思想家们也以马克思为同道。那样思想丰富、语言纯净的思想家不多呀!一个世纪,也不过出现个位数。“上帝”就是这样严格。成为那种思想家的思想者,的确很不容易。《共产党宣言》、《反杜林论》等,单是从文字的角度看,也是值得借鉴的。千字文也罢,万言书也罢,都是那么地道;即使经过了翻译,也仍然那样富有魅力。

 

   如此说来,五月出生的思想家、作者、编者、革命家、政治家.......都有一种先天的优越性吗?还有人从马克思的犹太种族的角度概叹。人家聪明呀。他们,经常忽略的是这个纯粹的思想家、这个纯粹的著作家,他是多么单纯、多么敬业呀! 他的办公室面积有多大?他的书房面积有多大?

实际上,他的办公室,和图书馆的藏书室有什么区别呢? 这个热爱学问,倾心做学问的人。他索取过什么呢?他的生活能力如何呢?生存能力如何呢?

他会挣钱吗?多半不会。他写《资本论》,却没有多少资本。

他也多半不会花钱。他的花销,几乎仅仅限于面包、水和借书证等。

可是,他是多么大的富豪啊!多少人,梦寐以求地追求,也达到不了他的境界呀。

他这样的学者,让多少冒牌学者汗颜、嫉妒甚至恶毒攻击呀那些人的攻击都没有用。这个五月出生的学者,这个不过在世60多年的思想家。他的工作时间,从17岁起算,总计不过40多年.........

在五月,怎么歌颂母亲都不为过。无论五月是不是你的出生月。假如是呢,有时候会碰巧——生日与母亲节同一天。那样的年份不多,显得格外珍贵。我记得,五年内是曾经有这样的时候的。

在五月,歌颂白衣天使也是对的。记得1991年的夏天,我在晋西北高原出差,曾因过度劳累,早晨突然摔倒在地上,醒来才发现眉头受了伤(磕在了石块上)。后来我被送到了当地的部队医院,多亏了白衣天使和绿衣天使的守护。我曾经写过《沙场喋血后的感动》,参加了征文比赛,没有获奖,得到的纪念品是《五瓣丁香花——首届测绘博客征文作品集》。

  是的,五月当得起许多称赞。五月人,也当得起许多赞美。当一个青年人,站在无垠的绿色海洋中,当他的心随着起伏的麦浪汹涌澎湃时。当他步伐坚定、铿锵有力地在大地上行走时,谁能说,这本身就不是对五月的赞美呢?

当一个喜欢鲜花的人,沉浸在姹紫嫣红之中,用各种角度拍摄的时候,谁有能否认,这就是对五月的真诚讴歌呢?五月的花海,陶醉男女老幼。

而今,一个五旬之人,在五月的中旬,修改数年前的短文,完善他对于五月的礼赞,也是一年可以点赞的事情。


第一版,发布于2015-4-30 12:46原文存在几处笔误,多数是粗心录入的结果;最后一段,为这次修订时增加的;倒数第二段,添加了一句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178601.html

上一篇:66篇研究科技期刊栏目的论文
下一篇:《测绘科学》被引过百的论文 (2019-05-15)
收藏 IP: 111.132.1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