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从导航的角度看成语

已有 2028 次阅读 2019-5-12 10:33 |个人分类:北斗导航|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 刻舟求剑

   楚人急中失智,参照物或者航标选择错误。由于水的流速、舟的坐标不断变化,仅仅刻舟无法找到落入水里的剑。如果考虑到上述两个因素,建立了相应的数学模型。还是可以确定落剑的大致位置的。


2  八仙过海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导航(过海)的实现,不必拘泥于一种方法或者工具,只要明确了出发地和目的地。过海不用船,铁拐李的想法不错。只能坐船过海的,哪里还是神仙。芭蕉扇、葫芦、花篮、荷花、剑、笛子、鱼鼓、玉板,如何衍生出来导航设备,值得探究。


3  愚公移山

    愚公不过是得罪了智叟,才不得不面对太行和王屋的。智叟的馊主意——让愚公逃避。愚公这样耿直刚烈的人,不会再听智叟的甜言蜜语,宁可自己“导航”,实现目标。山中妖魔害死了愚公的长子,也动摇不了愚公的路径规划。终究在优生之年实现了搬山取路的想法。这样的人,的确难能可贵,不是靠一时的投机取巧,实现近的目标。这是一种超长路径的规划。不是智叟那种短视、功利心过强的人能够接受的。他们出馊主意,也就不足为奇了。


4  鹤立鸡群

   很容易理解,站得高看得远。树木、灯塔、山峰、飞机、航天器,都是高处的鹤。这些导航器材的位置已知,为鸡群导航、指路、定大方向,是自然而然的。

5  披星戴月

      和鹤立鸡群一样,星月都可以导航,至少是确定地面的方向。前提是有比较精确的星表。任意时刻的星月位置(赤经赤纬等)已知,披星戴月就是随时可以使用导航工具了。

      长处还有:无需担心无线电干扰。夜间导航,是有优势的。

6  完璧归赵

      这是一个如何让国宝回到国家仓库的问题。赵国的国宝——和氏璧,尽管不如江山城池金贵,被强国秦骗去的话,对赵国人民的心理伤害也是很巨大的。在廉颇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前提下,预先规划好和氏璧的回归路径,实现陆路导航,是蔺相如考虑的问题。

      这在技术上没有难度,难度是如何让强秦不敢轻举妄动,不敢太过无耻。

7  后羿射日

 

  由于地球轨道不是一个正圆,而是椭圆形,所以地球与太阳之间的距离(日地距离)不是一个固定值,7月初为远日点,1月初为近日点。从记载上看,后羿是在炎热的夏季射日的。箭头的飞行距离不会低于1.5亿公里的。即使后羿的箭以光速飞行,也需要考虑他即将射落的那颗太阳的运行情况。后羿,必须计算准确,或者有有替他计算500秒后太阳的正确位置。

8  井底之蛙

    一个悲壮的地标坚守者。几乎看不到自己的成绩。过路的行人,知道井的位置,往往是绕开了。估计只有顽童或者失足者,才有机会接触这位坚守“路标”的人。著名的失足者演绎出了近乎神话的传说;传说中,却没有提及井底之蛙。

9  三顾茅庐

 寻访目标是个大活人。如果不是预先得知诸葛亮的去向,寻的的确有困难。雪天或者雨天寻访,算是个不错的选择。恶劣天气出行的不多,除非是求贤若渴的人。有两次“巡航”的数据支持,第三次巡航,即使有大雪的干扰,也问题不大了。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刘玄德,有技术、有毅力,成就大业绝非偶然。

(上述皆为随笔,经不起科学技术上的推敲,只为拓展思路,不必太较真,虽然总标题有导航二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178522.html

上一篇:在国科大听文教授讲《神曲》
下一篇:66篇研究科技期刊栏目的论文
收藏 IP: 111.132.1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