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白教授说”讲课“

已有 2887 次阅读 2018-8-19 06:50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白教授说”讲课“

 

白延庆教授在讲课之前,进行了拆字操作。拆字操作,类似于枪手们的拆枪。一把手枪或冲锋枪,只有“蒙着眼”熟练地进行拆枪和组装枪的操作,枪手才能非常熟悉枪的构造。一个出色的写手、写作者,甚至写家,如果对于自己的“武器”——汉字的构造不熟悉,不了解,就不能灵活地、恰到好处地、创造性地运用,就不能写出优秀的作品来。

他拆的字,就是讲和课——这两个言字旁的字。

他说,所谓讲,就是井井有条地讲、思路清晰地讲、重点突出地讲。所谓课,就是老师们的授课内容、思考的结果、研究的成果。

有北京著名作家评价说,他的音质很好,是天生的讲课的好材料。此言不谬。白延庆教授坚守讲课的传统。他讲课时不用PPT、不用多媒体;教室大时,用话筒;教室小时,可以不用话筒。

讲话不等于说话。

他对学员们说:我抡开了讲,大家全身贯注地听。这样的授课效果,不会差。

在讲课中,白教授会及时地提醒学员们,这里要加着重号,那里不是重点。

白教授在讲课中,时不时会穿插一些点评性质的小段子,教室里也会发出阵阵笑声。精彩的地方,学员们会报以热烈的掌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129968.html

上一篇:粗俗人
下一篇:领英中的自我介绍
收藏 IP: 111.132.1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