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话说宽容

已有 1235 次阅读 2018-7-18 08:53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宽容, 分析

 

宽 容

 

有人笼统地讲:要宽容。这是需要辨析的。

1

对于无赖与流氓,我们要宽容吗?比如,一个不劳而获的人,把自己的所得当成天经地义的事情,我们要宽容吗?比如一对儿男女关系暧昧(其中一个恰好属狗),在公开场合下秀“恩爱”,讲肉麻的话,互换暧昧的眼神、搞亲昵的小动作,我们需要宽容他们吗?对于一个有点权势,过分偏袒照顾嫡系、姘头的人,我们要宽容吗?人,可以有利己思想,可以有权欲、色欲、金钱欲,可是如果攫取起来,不择手段,运用了肮脏的、见不得人的措施,做事又不是完美地高明,露馅了。我们还要宽容他的丑陋演出吗?

       宽容邪恶的,是他本家?

       迁就无赖的,是他盟兄弟?

       关照流氓的,是他搭档?

2

对于偶尔恶作剧的顽童、孤独无助的老者,我们要宽容。我们需要适当地帮助。倚老卖老的有,因为年纪小,就无限撒泼的,也有。宽容,也要有度。早年,遇见过一个不到十岁的男孩,经常躲在拐角处,往路过的比他大的学生脖颈处扔沙子,然后跑开。有人找他妈妈说理,答复是——小孩子吗,无非是淘气。后来,这个小孩子受到了同样的袭击。他妈妈却瞬间出现,主持正义说——你怎么欺负小孩子呢?小到人,大到国家。都有类似的事情出现。有些国家的行为,的确和这个顽童(之母),有些类似。

3

一个人,自己不做事,或者做事时耍滑头。专拣容易显示成果的便宜事做,还专门挑别人的刺,无限放大,到处宣讲,贬低他人,抬高自己。这样的人,我们要宽容吗?一个人,屡次得到谦让和照顾,不思感激、不思回报,却心安理得。甚至,认为,比TA大的谦让,是应该的,是无能的表现;比TA小的忍让是应该的,是弱者的天职;和TA不相上下的,关照还是应该的,平庸的就该让优秀的。这样的人,有了成功的速度,有了锦绣前程,也有了恬不知耻的心理素质。可是,人们就应该一直谦让、忍让和关照这样的人吗?

4

 

将欲取之,必先与之。古人的话,有道理。如果一个人,毫无原则地、无休止地关照另一个人,没有企图就不可思议了。这和他们攫取最高利益的天性不相符。所以,从那些一贯被关照、被高看、被授予的人角度看,这些人也是有一定的危险性的。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既得或者将得利益,让一些聪明无比的人,迷了心窍。何况,眼光不如孔明的亮度大的一般人呢。

5

总之,一个貌似公正的人,言说要宽容。我们对其心理要具体分析。到底要宽容的是受了委屈的人,还是要宽容得了便宜还卖乖的人。如果是前者,宽容无措。如果是后者,宽容接近于邪恶。

6

“我们不依附别人,也不掠夺别人,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就个体的人而言,不依附、不掠夺,与人为善,不欺负老实人,不榨取老实人的利益;不惧怕、不迁就滑头的人,讲道理,不霸道,是难能可贵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124603.html

上一篇: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资助申报指南(2019年度)
下一篇:入场券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2 李颖业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