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论文过度高产生疑窦 精选

已有 3841 次阅读 2007-11-15 10:30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过度高产生疑窦

 

    过度高产,难免另人不仅刮目相看,更疑窦丛生。

        20073月的科学院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试题中,阅读理解的第四段就涉及到了这个问题。

        Jan Hendrik Schon 的巨大成功惹人注目。这位32岁的物理学家,在著名的Bell实验室工作,4年间,与人合作发表了90篇论文,领域涉及超导、激光(器)纳米技术以及量子物理。

    论文之高产令同行称奇。他每16天就有一篇论文问世。

    一位合作者注意到,Schon的两篇独立论文中,使用了同一个数据表格。它们出现在顶尖的科学期刊Science Nature2002Bell实验室的调查发现构造数据。他的科学家事业终结了。

近年,科学家发表在顶尖期刊论文的压力增加。Science Nature受到追捧。

 

    其实,每个科学家都有适合发表自己论文的一系列期刊。比如,物理学家可以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上发表论文。Science Nature则涵盖的领域比较多,物理学、化学、动物学,天文学等。

       The cream of the crop ,每周都潮水般涌向编辑(部)。

       Publish or perish,两个选择的确令科学家们为难。

    科学家们倾向于把注意力集中在两大期刊上,与期刊的影响力有关。两大期刊论文的引用率的确非其他期刊可以攀比的。

    引用者多,Impact Factor自然高。作为论文价值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Impact Factor受到近乎病态的追寻,这是可以理解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1118.html

上一篇:2007年3月的考博英语作文题
下一篇:Bush喜欢沼泽地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