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春风化雨的名字

已有 2118 次阅读 2018-3-24 17:56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40年前,我的初中数学老师——籍喜录经常提到的4个数学家之一,就是如今已经进入耄耋之年的杨乐院士(另外三位是华罗庚、陈景润和张广厚)。当时,我只知道他是一个数学家,并不了解他的数学成就。同时,籍老师还喜欢以同村的大学生为榜样,不断地激励我们。这也许是有关联的,老师们经常提到的著名人物,无论是远处的,还是本地的,都是散发正能量的。只有在初中阶段,我才觉得数学是一门很好玩、可以获取乐趣的课程。我是数学课代表,和籍老师的交流也是畅通的。大学毕业若干年后,再和籍老师交流,也是没有障碍的。1970年代末期那两年半(初中)求学时间,现在看起来,是最愉快的学习时光了。

      可惜,到了高中的高年级,这样的感觉突然消失了。到了大学时代,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球面三角等,经常被提及的里程碑式的人物,也存在,但是没有初中时代的激励作用强了。这是我当时没有意识到,也无法解决的问题。虽然,一门门课程都学下来了,可是感觉到的乐趣不多了。只到若干年以后,阅读《数学大师启示录》这样的书籍,才让我切近了那些鼎鼎大名的数学家们。感觉还是晚了一些。如果在大学时代,读到了类似的书,比如高斯的传记、比如赫尔默特的传记、比如拉普拉斯或者拉格朗日的传记等,应该是有助于学习的。

     是否可以说,那些耳熟能详的人物之名,是具有一定的魔力的,只要在恰当的时候出现在眼前,或者震荡听者的耳膜。换句话说,他们可以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春风呢?在适当的时候,可以让适当的人群如沐春风。科学也罢,技术也罢,艺术也罢,甚至哲学也罢?都是需要春风化雨,滋润那些干涸的心田的。

    那些春风化雨的名字,您一定可以列举出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105511.html

上一篇:山河颂
下一篇:战战兢兢质检人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1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