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3种识别数学公式差错的方法

已有 3519 次阅读 2017-9-9 10:07 |个人分类:编作交流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公式, 识别, 差错

    (昨晚,随手翻阅一本知名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数学手册(大学生使用)的,偶然发现其中角度计算公式的错误。此前,在编校论文时,也发现过几处公式错误。于是,开始撰写三年来一直都想写的短文。)

     在测绘学中,存在着大量的数学模型。早在二十多年前,星球地图出版社曾经出版过一本500多页的《测绘学公式集(中英对照)》其中,大地测量公式占据了180页以上,测量平差公式占据了40多页。在部分大地测量论文中,几部满篇都是数学公式。

      在论文的撰写中,经常需要使用数学公式。在频繁的书写和使用中,各种各样的差错,都可能会出现。总结一下识别公式差错的方法,不仅有助于完善科技期刊编辑工作,也可以提醒同行在撰写或者审读论文时加以注意,避免投稿或者出版的论文中出现“硬伤”。

     《编辑学报》和其他期刊中,均曾经刊载过数学公式审读或者错误识别的论文。这些论文,有的提出了比较分析法、有的提出了量纲分析法,有的专门就矩阵(公式)的审读方法进行了探讨。

     此博文不计划谈论格式上的(比如符号的一致性,字体、上下标等),仅仅就公式内容上的差错识别方法略述3点不同于已有的数学公式差错方法。

1   概念法

    通过基本概念和原理,判定公式中存在的差错。实例(略)

2   对称法

    通过数学公式的对称性,判定公式中存在的差错。实例(略)。

3   逻辑法

    通过逻辑推理,判定判定公式中存在的差错。实例(略)。

    上下文一致性,也可以作为逻辑法的一个特例,判定公式中存在的差错。实例(略)。

................


参考文献(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075063.html

上一篇:测绘科技论文的域外传播刍议——兼答李兆良老师
下一篇:正想在暗夜逃离--记忆2003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