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窝头与毛栗

已有 3055 次阅读 2017-3-7 08:10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毛栗, 窝头

     三十年前,母亲讲述过一个民间传说。大意是:一个好主儿被弄进了监狱,成天吃的是窝头,身体却非常棒,脸色红润。狱友中有细心的,偷着观察他的窝头,发现了核心机密。原来他老人家的窝头,内部是营养丰富的毛栗。按照传说流传者的观点,毛栗是非常好的营养品,即使是在监狱里,也可以保证这个好主儿摄取足够的营养。

      我觉得,这个好主儿的心态也是不错的。不张扬,不炫耀。这也是那种严酷的环境逼迫的吧。在自由自在的环境里,也有人吃到了独食。这个人,不是好主儿,四处炫耀,以高人一等的姿态俯视吃不到毛栗的人,后果是“吃窝头去了”。

     故意不与弱者分享美食,也会遭到一些反击。这里又有一个民间故事:说的是一位重男轻女的奶奶,不喜欢自己的孙女(她的孙子尚未出世)。在孙女学龄前,故意用辣椒炒鸡蛋,还当着孙女的面多次大快朵颐。孙女想吃香喷喷的、害怕火燎燎的辣椒。气愤的孙女抓了一把炉灰,给敬爱的奶奶添加作料,然后逃之夭夭。

      实际上,类似的故事并没有绝迹。那些从主子、亲人或者好友那里得到额外关照的人,不知收敛,十分张扬,迟早会出问题的。我认识一个口才和文才都不错的家伙。他一上任就制定了非常有利于自己的土政策——配套奖励发表文章的人,按照稿费的100%奖励作者。一个一百多人的单位,能够发表经常文章的人,不可能超过十个。这十个人,又集中在他负责的小部门。这个人还有一个弱点,就是过于看重荣誉,不惜弄虚作假。举办篮球比赛的时候,对手特约了个别的专业队员加盟;他所在的球队,上半场被打得落花流水。下半场开始了,他所在的球队,换上了四个平均身高都在一米九以上的队员。他的三分球,有一定的得分率。加上四个专业队员的配合,终于让对手惨败了。有人实在看不下去了,就举报了——有人弄虚作假。结果可想而知——他所在的球队,终于联赛成绩被取消。

     他吃到了毛栗里的窝头。这起源于一次春天的选举。当时,这个坐到“一把手”位置上近一年的人,十分自信地坐在主席台上等候选举结果。选举结果令他无地自容——原计划被差额下去的普通候选人入选,他落选了。这个自傲的人,很快就被免职,调到一个非关键部门去了——有人讽刺人家说是当门卫——大院管理处。他只好要求调到了一个人们不知道他底细的单位去了。

    毛栗和窝头,是食品的两个“极端”。过分羡慕吃毛栗的人,或者过分小看吃窝头的人,都可能让自己难堪。

     看《水浒传》的人们,也许会疑惑,武功并不高强的宋江宋公明为何被人称为“及时雨”呢?为何有那么多好汉愿意称他为大哥呢?无非是人家敢于冒着风险接济落难的好汉。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及时雨呀!

     遗憾的是,有些人不公也不明,不是及时雨,而是“及时霜”。在别人受难的时候,冷眼旁观也就罢了,恶毒的语言和态度,让落难者雪上加霜。这样的人无论有多大的学问、无论窃据了多高的位置,都会让人戳脊梁骨的。有忍无可忍者,对这样的人进行反击,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037963.html

上一篇:责任编辑的偏爱
下一篇:信比本人更长久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3 武夷山 张晓良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