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2016年测绘地理信息与导航类学术年会回顾

已有 4095 次阅读 2016-12-30 14:01 |个人分类:消息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年会, 回顾, 测绘, 导航, 地理信息

                    2016年测绘地理信息与导航类学术年会回顾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   籍利平/搜集 整理


1 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

http://news.sina.com.cn/o/2016-11-11/doc-ifxxsfip4457329.shtml

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于20161110日—11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年会围绕“互联网+测绘地理信息”主题,举办了测绘地理信息装备技术发展高端论坛、智慧生态创新时空互联暨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发展、卫星定位与现代工程测量、无人机遥感组网观测高端论坛等11个论坛。为期两天的年会除了举办论坛、颁奖、展会与博览会、新产品发布会等固定项目外,还增加了现场观众评奖、闭幕式等相关内容。

2016111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等8位院士,各省测绘地理信息局领导、部分高校和科研机构负责人、全国知名地理信息企业负责人、测绘行业有关专家,以及东盟地区部分国家测绘行业负责人约2000人参加大会。

(籍利平参加了此次年会,以《测绘科学》月刊编辑身份约稿。发表最快的稿件,将于20172月刊出。

2 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展览会

2016093010:21: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展览会28日在成都开幕。近百位业内院士、专家、企业家,以及来自全国和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业界代表出席开幕式。

与会者围绕“星参北斗、位联世界”的主题举行高端论坛,就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与大众服务、北斗+天基信息应用、空间信息技术与环境监测等热点领域进行深入探讨,分享卫星导航技术发展创新成果,展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最新技术成果、产品和应用案例,共同推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跨越发展。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总工程师李志刚在开幕式上指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伴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慧城市的技术和应用发展,以及保障我国时空信息安全的北斗系统的应用,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规模增长迅速,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促进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规模化应用。“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加快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完成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的北斗化升级改造,统筹建成2500个以上站点规模的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实现我国地心坐标框架的动态维持与更新,形成覆盖全国的分米级实时位置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基准和位置服务水平。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在讲话中指出,随着北斗2号系统的建成和稳定运行,北斗导航系统已在交通运输、金融电信、防灾减灾、气象服务、精准测绘、抢险救援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显著的效益。在大众应用领域,创新产品不断涌现,产生了“北斗+互联网”的新业态,形成了完整的生态链。

 据透露,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和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发起和组织实施的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取得丰硕成果,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已于今年6月正式运营,目前已覆盖270多个城市。该网为北斗在煤气、燃气、给排水、电力、智能交通、精准农业等领域做出了很好的应用示范。

专家认为,北斗未来将率先在5个民用行业打开深化应用局面:一是运输领域的应用将大幅增长;二是在城市基础设施领域将被大范围使用;三是个人穿戴设备与北斗的融合将加速;四是城市管理方面的应用需求将更加旺盛;五是测绘等专业级应用将更加便捷。到2020年,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将实现4000亿产值目标。(王瑜婷)

3  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2016051810:27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人民网长沙518日电(赵竹青)主题为“感知,走向智能”的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今日在长沙召开。主办方表示,本届年会将大力推进北斗系统与新技术的融合发展,推动北斗系统更好的服务智慧中国建设,集智共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大计,促进北斗系统在全球范围内的交流与合作。

年会设置高端论坛、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展览展示等相关活动,国内外卫星导航系统主管部门官员、卫星导航领域专家学者、卫星导航应用企业代表等2000余人参加会议。

本届年会邀请了中国、美国、俄罗斯、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卫星导航系统主管部门官员和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就卫星导航领域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作大会特邀报告,将围绕北斗/GNSS应用,导航与位置服务、卫星导航信号、卫星轨道与钟差、精密定位技术、原子钟与时频技术、卫星导航增强技术、北斗/GNSS测试评估技术、北斗/GNSS用户终端技术、多源融合导航技术、PNT体系与导航技术、政策法规标准及知识产权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年会期间,中方将承办国际星基增强系统互操作工作组(SBAS IWG)第30次会议、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干扰检测与削弱(ICG IDM)研讨会,并与参会各国就卫星导航系统间合作与应用开展会谈和交流。此外,年会还将颁发优秀论文奖、青年优秀论文奖和第七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等奖项,并同期举办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成果展,全方位展示卫星导航领域最新成果、创新理念和应用前景。

本届年会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一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中国工程院国际合作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长沙市政府共同支持,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湖南中森通信科技有限公司、长城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长沙海格北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湘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先进卫星导航定位技术2011协同创新中心、湖南广播电视台等7家单位共同承办。

(责编:马丽、赵竹青)

4    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大地测量与导航专业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

   2016年9月23日至25日,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大地测量与导航专业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大地测量与导航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和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承办。中国科学院陈俊勇院士和杨元喜院士、中国工程院李建成院士,大地测量与导航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土测绘司白贵霞司长,以及来自全国各科研单位、高校、部队系统及生产单位的大地测量与导航领域专家学者代表350多人参加了此次年会。

年会开幕式由大地测量与导航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党亚民研究员主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周伟灿副校长致欢迎词,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施建石局长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大地测量与导航专业委员会主任白贵霞司长总结2015年大地专委会工作,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利用大地专委会平台,加强交流,共同努力,把大地测量与导航领域科研、装备等科学研究推向世界一流,实现大地测量与导航学科更好地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民生服务作出应有的贡献。

   杨元喜院士、李建成院士和焦文海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PNT与BDS+及关键技术,大地测量与导航定位科研与学术”、“高精度大地水准面确定理论与超高分辨率地形数据并行处理技术”和“国际GNSS监测评估系统(iGMAS)新进展”的大会特邀报告。此外,学术年会分为精密测量与时空基准、北斗导航与应用、重力观测与高程系统统一和数据处理与地球灾害监测四个分会场,共安排100余个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大地测量与导航专业委员会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委员们对专委会的工作积极献策,对大地专委会的更好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如建立青年学者委员会,委员们研讨形成学科专题未来几年研究方向,为广大青年学者指明方向,提供发展机会,为广大青年工作者成为国际一流人才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王伟、许长辉)

——http://www.csgpc.org/News/n2/20160929120249.html

5  “国际GNSS+会议(ICG+2016)”

2016-08-05(http://www.shao.ac.cn/xwzx/ttxw/201608/t20160805_4648416.html)

  第一届“国际GNSS+会议(ICG+2016)-发展、机遇与挑战”于2016年7月27-30日在上海天文台成功召开。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包括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中国北斗/BDS和欧盟伽利略等,广泛应用于导航定位授时和地球科学等领域。此次会议由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和全球华人导航定位协会(CPGPS)联合组织,CPGPS主席、上海天文台研究员金双根担任大会主席。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余位科学家,包括国际IAG主席Harald Schuh、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和叶叔华、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景贵飞副主任等参加了会议。大会口头报告100余篇,张贴报告100余篇,交流和展现了最新国际GNSS信号、接收机、观测、理论和方法,以及多传感器和多系统GNSS综合应用等领域的进展与挑战。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参会者的高度评价以及国际同行的高度重视。

  此次会议为全球卫星导航科学家和工程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国际交流平台,有利于加强国际科研机构和科学家的相互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在卫星导航领域的发展与国际合作,特别是加强中国北斗国际前沿研究和参加一带一路的国际GNSS合作与应用。更多信息参见会议主页:http://202.127.29.4/meetings/icg20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024277.html

上一篇:从李小文的破自行车谈起
下一篇:坚守与突围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