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wed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weden

博文

[转载]全球气候变暖导致 青藏高原多年冻土显著退化

已有 2642 次阅读 2021-10-22 01:0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文章来源:转载

全球气候变暖导致 青藏高原多年冻土显著退化

2021-10-20 09:36:34 新华社   作者: 张文静 陈席元  

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赵林带领的研究团队,联合藏北高原冰冻圈特殊环境与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近期首次公开发布了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近20年的定位观测综合数据集,并探讨了气候变化背景下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变化的基本特征。

赵林介绍,多年冻土是指埋藏在地表下特定深度、长期保持冻结状态的岩土层。位于该土层之上、夏季被融化而冬季又被冻结的土层被称为活动层。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分布面积约106万平方公里,是全球中低纬度地区多年冻土分布最广泛的地区。青藏高原高寒缺氧,交通极不便利,数据获取难度大,导致青藏高原成为全球地球科学类数据最匮乏地区之一,而平均海拔高度4500米以上的多年冻土区系统数据更加稀缺。

赵林团队长期致力于青藏高原多年冻土的调查和观测研究,取得了大量宝贵的资料。自2015年以来,研究团队先后发布了青藏高原多年冻土的分布、温度等数据。此次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下,团队完善了数据集。数据集不仅包括多年冻土温度、厚度、土壤有机碳等定位观测数据,还包括相关气象观测数据。

研究团队的数据显示,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发生了显著退化,表现为地温升高、活动层厚度增大、多年冻土层厚度变薄、长期被埋藏的地下冰缓慢融化。自2002年以来,10米至20米深度的冻土层地温以每10年0.02℃至0.78℃的速度升高。观测到的活动层最大增厚速度为每年3.9厘米,最小增厚速度为每年0.8厘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156-1308916.html

上一篇:[转载]中国海上风电理性平价地图发布
下一篇:[转载]风能展最新最全机型一图看懂:陆上7MW已出现,海上有风轮直径已达256米
收藏 IP: 78.82.1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