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wed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weden

博文

中国芯固然重要,能源和环境安全更重要

已有 2165 次阅读 2018-4-27 18:4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芯片, 石油

 

最近美国政府下令禁止美国企业停止向中国中兴公司提供软件和硬件部件,使得这家网络设备和手机制造企业面临歇业的可能。有人把这个举动认作为美国在与中国贸易战中施行的精准打击,击中了中国的软肋。难道制度优越,体制优越和市场优越的堂堂大国,竟然会被几克重量的芯片压弯身子吗?


中国有二类进口物品花费最高,一是芯片二是石油,去年一年的进口总值分别为二千至二千五百亿和一千五百亿美元左右。所以多年来中国政府以举国之力,以数千亿元基金来发展自己的芯片设计和制造技术。当然,美国政府也不是等闲之辈,对中国此类的企图会视而不见。要知道,美国今天之所以能这样富强,靠的是资本和高科技组合来主导世界经济发展而达到最大经济收益,其老大位置能轻易让人?


实际上,芯片对中国的重要性是相对的。可以这样说,中国所进口的芯片,除了一部分留在中国消费,大部分经组装成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再出口,其中很大一部分又返销回美国,也就是说,中国在国际电子产品生产链中扮任了组装和低价值部件生产的角色,尽管花了很多钱进口芯片,大部分最终还是转销到其它国家,在其过程中中国还是挣了不少钱。今天,除了中国外这没有国家能更有竞争力地来担当这个角色,所以不用担心,美国政府不会全面禁止向中国出口芯片,因为美国更需要挣钱。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能源和环境安全对中国来说比芯片更重要。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国际石油价格的变化。去年石油价格在每桶五十美元上下浮动,目前已经升至近每桶七十美元,也就是说,去年中国进口石油花费了一千五百亿美元,今年很有可能超过二千亿美元。四,五年前时石油价格在每桶一百美元多,再过一,两年也许就会回到那个价格。这些天美国总统又要闹事了,说是要不承认与伊朗签署的核协议,一旦正式实施国际上石油价格将会大幅上涨,中国每年在进口石油上将会超过二千五百亿美元了。假设每年进口的石油量乃然保持四亿吨,却要多花费一千多亿美元,换句话说,中国出口值要增加近百分之十才能保持四亿吨的石油进口。


中国今天强大了,但并不富裕,十三亿人口中只有二至三亿人今天达到了工业发达国家的生活消费购买水平,但组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消费市场而引人青睐。大家知道,能源是工农业生产的血液,也是日常生活的基本消费商品。中国石油资源有限,所消耗的石油的三分之二靠进口,煤炭资源虽然丰富,但燃烧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已经不能容人承受,所以在逐步提高天然气进口来替代煤炭,然而近一年多来正因为中国增加天燃气进口,其价格也在不断上升。要知道,能源是战略性的大宗商品,其价格不仅由市场上的供需决定,对国际时势的变化也非常敏感。所以石油是国际资本的最大投机对象之一,供需平衡稍有变化马上就会在价格上明显体现出来,国际时势也是如此,资本投机以此可以赢得暴利,终端消费者买单。显然,能源和环境安全对中国的重要性也就不用多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156-1111225.html

上一篇:比点头鸭更好的波浪能捕获原理
下一篇:处理生活垃圾焚烧产生的飞灰的最好方法
收藏 IP: 83.226.176.*| 热度|

2 许冬进 杨顺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