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雪峰 随便写写

博文

没发文章,但活得很好 精选

已有 10023 次阅读 2011-11-22 02:02 |个人分类:加国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几年,结交的朋友都在学术圈里混日子,彼此见面或则聊天经常被直接问候:“最近咋样,发表文章没?”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因为自己确实没有什么惊世骇俗的文章作品,但是活的还算开心,至少自我感觉还不错。而且,我目前的心态和生活品质也不会因为发或不发文章,或则发什么文章而改变。

记得读研究生的时候,自己拼命的做实验、写文章、找老师讨论,催老师修改文章……。那时候因为自己既不是官/富二代,也没有什么天才的天资,只是希望多发几篇文章,早点毕业,赚钱养家糊口,也让父母过上舒服些的日子。写文章、发文章成为那时候的生活主题,现在感觉当时是走火入魔了。那时候真的很在乎文章,甚至有时候别人不认真搞科研,没有发好文章,我都瞧不起。在那段时期,我评价一个人,尤其是学者的标准,就是文章发表。我也总希望我带的师弟师妹和我一样努力搞科研、多写文章,也因为如此,我知道有些师弟师妹对我是有意见的。

现在回头想想,我发表的那些文章,到底有多少用,到底推动了科技进步没有,我真的拿不准,尽管它们已经被引用了几百次。不过,就是这几篇文章,改变了我的生活,让我经历日本,感受加国。环顾我周围的朋友,他们何尝不是如此呢!至少目前对我而言,文章本身的价值也就是我迈向新生活的门票。至于它所带来的价值(如果有的话)能不能改变其他人的生活,我真的不知道。就好像中微子跑过光对我没影响一样,不过发现它的学者目前的生活肯定多少要改变。

朋友们,我不知道你们是否和我有相同的感受,我们在被迫地、不停地要求自己要保持发表文章,而且还要有一定的档次。我们在逐渐失去科研的乐趣,我们脑海里面想的就是如果我有……的文章发表,我们就会找到……位子,申请到……项目,工资翻了……倍。我们在文章接收的一刹那,短暂的如释重负,随之而来又是下一篇文章的雏形。我们发表了好多文章,有时候自己都记不得当时文章中提出的具体理论是怎么得来的。有时候我不知道科学和玄学的界限是模糊还是清晰。我们提出的理论只要不被别人驳倒,就觉得非常成功,能发表了。我们发表文章的宗旨和在火车站排队买票回家过年的人们如出一则。我们不会在乎其他人去哪里,我们关心的就是自己的下一站。尽管7分钟雷击100多次的时候,你我都会去同一个地方。

尽管没有比文章发表记录更好的评价方式,但是当所有人都进入发表文章的马拉松长跑,而且都精疲力竭的时候,大家都不会有好的生活质量。不管你发不发,我反正是要发的,至少在体制改变之前,因为我改变不了体制。

周末晚上,一个未曾谋面的师弟和我聊到了他要读博士的想法。他说他最近就想多发几篇英文的文章,等硕士毕业,联系去美国读博士,因为他感兴趣科研。我衷心地祝福他能如愿。他的心态和我当时的一样,只是他想的比我更早一些而已。

时代在进步,希望我的女儿在小学之前不要有类似的想法。

同时预祝90后的SCI教授早日出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510423.html

上一篇:享受生活;享受工作
下一篇:发表文章,活得更好
收藏 IP: 132.246.232.*| 热度|

42 陈小润 张欣 邵明飞 武京治 李黎 周必成 甄一松 张焱 白红友 杨晓虹 柳林涛 水迎波 魏华 王涛 金小伟 吉宗祥 曹凯 卞文娟 谢鑫 张启峰 张英姿 黄富强 曹贺贺 曹聪 耿爱莲 高晓东 何全华 何士刚 彭友松 吴运高 任胜利 陈远川 方晓汾 代爽 苏德辰 徐江 arpku zhangcz07 lftkf hjk216 ywh222 niming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