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美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uekuan 与化学家谈摄影,与摄影家谈化学!

博文

一位让人尊重的老医生 精选

已有 7448 次阅读 2016-1-11 17:2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医生, 人物, 张承刚

 

我一直犹豫,要不要写这篇文章,我写这篇文章是不是合适,因为这位医生是我的岳父,80岁的核医学专家、山西医科大学退休教授张承刚。上个月,在我夫人的奶奶、岳父的母亲99岁仙逝后,我决定要写、一定要写篇文章介绍我岳父。

我岳父今年已是耄耋之年,外观身体很好,至今眼不花,读书、看手机微信不需要戴花镜(他就没有花镜),感觉耳朵稍微有点背,可不影响听力,根本不像80岁的人。每年的驾驶员体检都可以顺利通过,所以现在他还是自己开车到处出诊,是太原市少有的高龄司机。可他18岁开始高血压,糖尿病史也已经20年有余,还有肾结石、椎管狭窄等多种慢性病,有时候他是忍着自己的病痛来解决患者病痛的。

说起出诊,有很多故事。大家知道,医生是很忙的,我认识岳父30多年来就没有看到他不忙的时候,从来没有休假,病人在他眼里比家庭和孩子都重要。我岳父是70岁退休的,即将退休时他就告诉我,等退休后我就清闲了,打算5年内出3部专著,把从医40多年的经验写出来留给后人参考。可他真的退了休,感觉比上班还忙。白天的出诊一点没有少,感觉还多了,晚上查资料写书。由于没有了单位的限制,下面很多医院请他出门诊他也答应。后来竟然发展到每半个月夜里坐火车到运城白天一天门诊,当天夜里再坐火车回来。每周自己开车去榆次出诊一次。为了多看几个患者,门诊期间他坚持不喝水的习惯,这样可以少上厕所。因此自己患上了肾结石。看着日益消瘦的父亲,孩子给他做工作,不让他到远处出门诊。可他坚持要去,他说我多跑点路,病人就可以少跑路。下面的医院看病便宜,这样可以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直到他自己被尿道结石折磨的无法忍受,到北京做了手术后他才同意不再去太原市以外的地方出诊。就是这样,他还提前完成了自己给自己定下的写书任务,不到4年,3本专著都顺利出版。至今都80周岁了,还坚持每周16上午门诊。

我岳父主要是诊断和治疗甲状腺疾病。在甲状腺疾病里,甲亢是最常见的。甲亢患者以女人为主,如果焦躁情绪控制不住,自己容易发火,来看病的当天又不能吃早饭,加上挂上专家号困难,患者在诊室外排队如果有加塞的就可能吵架,甚至动手(我亲眼看到过病人之间动手打架的情况)。所以就是我介绍熟人去看病也不敢在门诊期间加塞。如果有熟人找我岳父看病,岳父就要求必须7点半之前或者12点以后才能去找他,以免引起甲亢病人的骚动。

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甲状腺出问题的人越来越多,找我开后门叫我打招呼让我岳父看病的人也越来越多。我对病人粗落分了一下类,特别穷或者非常富裕的人患甲亢比普通人的比例大不少。在我岳父的诊室里,放着他的名片盒,名片上不但有诊室的电话,而且还有家里的电话和他的手机号。为了让病人少跑路,患者都是打电话预约。所以家里的电话和他的手机就经常被患者的电话占线。患者除山西境内的外,还有不少陕西、内蒙、河北等省的,这些外省的患者基本上都是农民,家庭贫困的病人占的比例很大。一次我的一个熟人找岳父看病,岳父让他在旁边等着,等把挂号的病人看完再给他看。这个熟人告诉我,岳父给一个内蒙古的病人开了药方后说带的钱不够取药,岳父问了带了多少钱,马上拿出钱包抽出8百元给了病人,作为取药钱和回去的路费。这位熟人对我说,长那么大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医生。我知道这件事后,问了一下岳父身边的护士,她说这样的事情不是一次两次已经发生过多次了。

奶奶去世那天,正好一个朋友要找岳父看病,说好的7点半以前到,由于医院找不到车位到达诊室已经8点了,没有办法只能等待。9点左右姑姑看奶奶不正常,立即给岳父打电话,说妈不行了,让他马上回家。上面我说过病人基本上都是预约的,而且很多是远道而来。我这个朋友见我岳父接完电话从座椅上起来走到诊室门外,向正在等待的患者说:“刚才接到我妹妹的电话,我妈妈病危。我给你们看病的时候可以会快一点,但不会影响你们看病的效果,请放心。”同时让护士告诉挂号室不要再让病人挂他的号。就这样他看完所有等待的病人才回家,他回来的时候奶奶已经咽气1个多小时了。

奶奶去世的第二天岳父还是正常出诊了。我们都不理解他的行为,他说患者都是预约的,而且是远道而来,如果不出诊通知他们已经来不及了。后来我们也理解了他,在奶奶丧事期间岳父每天上午坚持工作,仅仅出殡那天上午没有出诊。

认识岳父30多年,看到他做了很多让普通人无法理解的事情。比如他看好了患者的病,患者或者家属带礼物来看他,他一定会推辞不要礼物,如果实在推辞不掉收了患者的礼物他会估算一下礼物的价值买一份差不多价格的礼物再送给患者,为此妈妈和我们没有少讽刺挖苦他。上周夫人单位的体检结果出来了,有几个职工出现了甲状腺结节要找他看病,我们告诉他后他说那么多人去诊室不合适,利用下午休息时间他就开车带上妈妈(妈妈是妇产科大夫)到夫人的单位义诊了半天。

这就是一个50多年来一直把患者放在第一位的医生情怀。愿他健康长寿,为更多的患者服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303-949703.html

上一篇:有点怪的事
下一篇:秋天的北大一角
收藏 IP: 159.226.156.*| 热度|

73 朱晓刚 杨正瓴 李竞 郭向云 武夷山 葛素红 郑永军 文克玲 徐晓 刘立 徐长庆 张珑 王德华 侯成亚 杨光星 李颖业 左小超 陈南晖 徐令予 陈小润 梁进 魏青山 刘全生 陆俊茜 王春艳 钟炳 黄永义 田云川 王小平 何宏 饶东海 李志俊 诸平 李毅伟 蔣勁松 穆仕芳 科苑往事 姬扬 陈智文 刘光波 杨远帆 刘玉仙 刘钢 翟自洋 王号 徐大彬 孟庆仁 蔡庆华 谢平 赵凤光 杨金波 罗祥存 李土荣 赵宇 罗帆 傅云义 刘艳红 dulizhi95 ljxm aliala xiyouxiyou htli ncepuztf qianlimu jiareng anran123 biofans crossing yunmu caogentan chemphile sunweiweided yzqt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