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美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uekuan 与化学家谈摄影,与摄影家谈化学!

博文

草原野花系列-----金莲花

已有 6825 次阅读 2011-8-11 10:08 |个人分类:美图欣赏|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照片, 中药, 草原, 花卉, 金莲花

在草原与森林交界地区,有一种美丽金黄的花朵----金莲花。
拍摄这种花朵的时候不知道叫什么名字,问当地老百姓知道是金莲花。
回来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原来是著名的中药,而且由其开发了不少保健品。
金莲花为毛茛科植物金莲花 Trollius chinensis Bunge的花
化学成分 含荭草苷(orientin)、牡荆苷(vitexin)、3,4-二甲氧基苯甲酰胺、生物碱、香豆素、甾萜类化合物。还含有有机酸类化合物,如金莲酸(globeflowery acid)、藜芦酸(veratric acid)、原会莲酸(proglobeflowery acid)。
药理 提取物具有较好的抑菌作用,特别是对肺炎球菌,且抑菌谱较广;所含黄酮类化合物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且黄酮类化合物的添加量在试验剂量范围内与其抗氧化性呈正相关。
    性味 性微寒,味苦。
    功能主治 抗菌消炎。用于急性扁桃体炎,上呼吸道感染,咽炎,中耳炎,急性结膜炎,急性淋巴管炎。用量3~6g。
    配伍应用 ①急性结膜炎,急性淋巴管炎:配野菊花、甘草。②急性扁桃体炎,上呼吸道感染,咽炎:配蒲公英,用开水沏,当茶饮,并可含漱。
 

1

2

3

4

5

6

7

8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303-474060.html

上一篇:草原印象----克什克腾
下一篇:草原印象---花海
收藏 IP: 183.184.102.*| 热度|

54 陈湘明 武京治 曹广福 刘立 马磊 郭利萍 刘庆丰 陈永金 周杰文 王安邦 徐耀 陈绥阳 杨正瓴 陈国文 栾锡武 高建国 柏舟 雷栗 黄锦芳 张玉秀 刘全生 刘苏峡 张素萍 金小伟 杨月琴 刘光银 吕喆 曾新林 王江艳 余昕 李霞 刘颖彪 罗帆 张婷婷 梁进 刘玉仙 王德华 钟炳 唐常杰 赵宇 关燕清 赵新铭 吉宗祥 鲍海飞 苗元华 徐长庆 李永丹 逄焕东 刘世民 qianlimu zzjtcm tuner jiajiakatherine nipy

发表评论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