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ia99103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xia991031

博文

MODIS_2018_数据处理_笔记

已有 6330 次阅读 2018-10-20 21:2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MRT下载地址:https://lpdaac.usgs.gov/tools/modis_reprojection_tool(文末有彩蛋)

捕获xz.JPG

  1. 登陆账号

  2. 下载需要的MRT安装包

  3. 下载java环境JRE

  4. 软件安装(见下面安装教程链接)

  5. 数据处理(见中文操作手册,下面已提供下载)



MRT安装教程https://blog.csdn.net/gisboygogogo/article/details/75784080

这个帖子里写的挺细的了,主要有一点就是jre依赖的安装,最好在上图MRT下载页面里面的红圈提供的地址直接下载,不要在安装教程里提供的网盘里下载。

MRT用户手册(中文).pdf



背景知识坐标系知识讲解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90812&do=blog&id=1016263



Modis影像拼接转投影

介绍一个快捷的方法,用MRT拼好一个你需要的,保留.prm文件(以后也可以用绿框),然后用小熊工具箱v3.0版(作者:胡勇里带的的modis批处理进行批量拼接

小熊工具箱V3.0版介绍和下载http://blog.sina.com.cn/s/blog_764b1e9d01017nbo.html

作者:胡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66120-556208.html

image.png

所需产品和投影参数根据需要自己设定(参考上面给出的坐标系知识和MRT用户手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

插播一条文件整理技巧

在数据下载帖里,我们下载到的数据是这样的:


image.png


而运行小熊工具箱(见小熊工具箱手册P14 6.2.2多tile批处理(镶嵌)一节红字部分)需要的格式是这样的:

image.png

例如这种:

image.png


so,如果用长时间序列的数据,人工整理(ctrl+x;ctrl+v)那是要相当的麻烦!!!

介绍一个批处理代码(网上翻箱倒柜了一天,敬百度里的各种大神!!)来解决整理问题,几千个文件一分钟搞定!!!

先上代码再解释:

===================================================================

@echo on&setlocal enabledelayedexpansion

for /f "delims=" %%a in ('dir /a-d /b') do (

set "name=%%~a"

set "first=!name:~9,7!"

if not exist !first! md !first!

move "%%~a" !first!

)

pause

===================================================================

将上述代码复制到一个.txt文件里,然后把属性改成.bat批处理格式,将批处理与下载好的所有数据放在同一个文件夹里,如下图,这个文件夹里最好只有modis数据和这个批处理,然后双击批处理(图片所示文件归类),就可以看到它自动整理文件啦!!!!大约就需要一分钟搞定!!!!!

image.png

整理完长这样:

image.png


上述代码,如果你对名字有要求(不是特别有强迫症的不需要改),需要修改的地方就是 set "first=!name:~9,7!"这一句,我是按照modis数据的文件名字截取的部分字符串作为文件夹名,自动将对应时间的数据整理到对应名称的文件夹里。

modis命名规则:

MOD16A2.A2010361.h24v05.006.2017079073358.hdf

1、MOD16A2是产品缩写,MOD代表Terra/MODIS,MYD代表Aqua/MODIS

2、A2010361代表2010年获取,361是2010年的第361天(A-YYYYDDD);

3、h24v05 – 分片标示( 水平XX和垂直YY)

4、006代表数据集版本序号

5、2017年第79天07时33分58秒,产品的生产时间(YYYYDDDHHMMSS)

6、hdf是文件的扩展名,数据格式(HDF-EOS)


set "first=!name:~9,7!"这句是截取的:文件名称的第10个字符开始,截取7个字符

以上述为例,第10-17个字符是2010361,需要注意的是,截取字符的计数方式是从0开始的,所以本名称第10个字符在代码里为9,另外,.也是一个字符。



现在,可以愉快地用MRT+小熊工具箱愉快地进行modis数据的拼接转投影处理数据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2854-1141931.html

上一篇:MODIS_2018_网站注册_笔记
收藏 IP: 119.177.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