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pi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pine

博文

希望,在前方(六十八)

已有 2642 次阅读 2016-7-21 19:2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电视, 替罪羊, 幽魂, 急迫

因为父母忙碌,小学至初中有段时间我常一个人滞留在几层楼的家里,做完作业抬眼,天色已褪。那时的天空带着白日炽烈闪耀过后的疲惫和不得不进入休眠期的沉重把世界往地面拉近。为了驱赶恐惧,我飞进客厅,打开头上的电灯和角落里的电视,反锁房门,把意欲随时显灵的幽魂隔绝在光明之外。少年独有的专注让我很快在影像移动间找到契合点,不一会便把自己、客厅、幽魂都丢进了流淌时间的隧道里。如果突然想去厕所,我会半眯着眼睛,一边朝只有两米远的卫生间冲刺,一边诵经似地快速念‘快、快、快、快、快...’。

这年冬天,铁盆电圈发红,积极地散发着区别于木炭的城市温暖。燕姐前脚离开,我迅速打开电视,没有目的地转到电影频道收看预告的外国电影《王子替罪羊》,几近同龄但相貌迥异的主人公让我很快忘记又是一个独自在家的夜晚:家境贫寒的男孩进入皇宫充当王子替罪羊,只要王子犯错,国王就会当面狠狠鞭打替罪羊,原以为可以起到震慑和教育作用的手法很快成为王子幸灾乐祸的恶作剧,王子屡屡故意犯错,让替罪羊一次次受罚。男孩不堪忍受,决意和同时入宫的胞妹逃走,王子害怕没有替罪羊自己会挨打,悄悄跟着跑出去,于是,一场有趣的闯荡世界的旅行开始了。王子和男孩兄妹在逃跑途中遇到了很多人、许多事,从心智上慢慢脱离稚嫩,走向成熟,彼此间的情感也变得更加紧密和深厚。最终,王子回到皇宫,以一个成熟的青年人姿态获得了父亲欣慰的赞许,王子派人找到替罪羊和胞妹,三人从此共同生活在一起。这个故事的美妙在于告诉人们,命运可以改变,前提是懂得同时重视自己和他人的感受、行为和由此而来的结果。

当眼前的神奇、惊险,以及暗涌的迷离逐渐落幕,我感觉到一阵压抑已久的急迫,幽魂把手在厕所和房门间的过道里,逼迫人做出不理智的决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34066-992057.html

上一篇:希望,在前方(六十七)
下一篇:希望,在前方(六十九)
收藏 IP: 183.95.1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