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pi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pine

博文

希望,在前方(六十六)

已有 2206 次阅读 2016-6-10 19:4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神秘, 虚幻, 逆光, 偏僻

墙壁尽头,逆光生长的主教学楼长期处在阴影中而不自知地辐射出冰冷独孤的气质,既不像华山论剑的一览众山,也不像与世隔绝的不问世事,而是近乎一种欲意用偏僻的地理位置制造出神秘从而有形中迫使大众趋之若鹜的故弄矜持。多少代家长和学生对它着了魔似地顶礼膜拜,以为踏进这方领土就能够获得灵魂的救赎,把以往人生所有的懊恼和悔恨都转变为从此步入梦想的契机,可现实是,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或机构可以神奇到让人转身就在一万八千里的尽头。

几年前表妹考入神校,跟大批和其共度风光与彷徨,小半生只面对同一扇大门的人搬去了距离市区更加僻远的龙凤小镇。那程曲折不平的道路、被车轮扬起遮蔽天空的黄色尘土、从一派接近原始风貌的狭窄高地上突兀地竖起用繁华贸易区才买得到的油漆粉刷的墙壁,是有心人看到大众将视线逐渐转移到其他同类属性的学校时陷入从神校榜上倒塌的担忧而不得已又破釜沉舟地使用如此大规模的变动试图再次燃烧起被渴求、被探索的夙愿。神校的神秘正是这里,它的搬迁迎合了人类永远无法摆脱的好奇心。好比国内某相亲节目,但凡推出外籍男女嘉宾,即便是来自烽火战乱的乌克兰,也会引发最炙烈的侧目和期待,前一期诉说社会主义核心男友观的女嘉宾很可能在下一期流着眼泪为某位金发男士爆灯,不熟悉的距离产生了最富浪漫的想象力。

神校把这种虚幻主义带给每一个听过它故事的人,以至于无论何时何地也难有人质疑。人们问过一个星期的生活费,食堂的菜品口味,几人同住的寝室,却没有问过老师们如何教学,如何对待学生,学生是否听得懂,仿佛这些问题和太阳从东边升起,向西边落去一样,是不用解释也能够知道答案的事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34066-983729.html

上一篇:希望,在前方(六十五)
下一篇:希望,在前方(六十七)
收藏 IP: 219.140.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