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pi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pine

博文

希望,在前方(六十五)

已有 2327 次阅读 2016-5-24 20:1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草地, 它们, 次门, 石路

进入次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堵从跟前延伸到主教学楼的笔直墙壁。墙厚约4个成人手掌的宽度,和左边不远处一排栉毗临接的商铺正对相望,由近到远依次是杂货小卖部、理发店、书店,还有食堂;右边对称的位置开辟了一块朝水平坐标轴正向延伸的绿茵草地,中间镶嵌上一条十字形鹅卵石路,把草地柔和地分割为四块大小形状相同的区域。阳光下石路闪烁银光,仔细看去才发现石路和草地的交界处竖起了一圈长到脚踝高度的不锈钢。也许是崇尚人与自然舒适相处的缘故,这种保护草坪期望将维护费用降到最低却又基于本民族文化的立场把环境设计为看似亲密实则隔离的假象实在难以让人产生好感,算计之下的伪和睦更是从一开始就预示了后面可能出现的乱象。事实证明,人的第六感确实存在,有时甚至比天衣无缝的电脑应用程序还要精准,一千多个日夜逐步积累成前小半生中最难以回望的经历。如果人类注定年老体衰,记忆力丧失,我希望忘却的就是这段分分秒秒都在海底挣扎残喘,看不见自己也看不见别人的时间。

正想着会不会有师傅每天到草地来浇水,视线里突然闪入几个位于角落处的小型施水器,向空气中喷射出旋转木马般欢乐的抛物线水柱,干燥的空气拂手将它们划破,散开为一簇簇柳叶般滑润的珍珠。若是课下从草地边经过,以花季少年应有的姿态轻盈交错,它们便会像鱼儿的嘴唇一样热切又温柔地贴上脚踝,然后轻轻地滑落。它们,也只有它们,是比小卖部三巨头、理发店包青天和书店女斗士更加亲密和友好的存在,不会挑剔来人的衣着、面貌、身形、言语、成绩,毫无偏见地将每个人拥纳入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34066-979484.html

上一篇:希望,在前方(六十四)
下一篇:希望,在前方(六十六)
收藏 IP: 58.48.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