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pi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pine

博文

希望,在前方(六十一)

已有 2072 次阅读 2016-3-31 20:1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独立, 女孩, 裤子, 树杆

正午走进市二中坐北朝南的主教学楼,所经之地铺满尘土和刚从天空倾倒下来的树叶,升腾起干涸又潮润的烟气。步上阶梯,仰头看见靠近清江河一侧的墙壁从中部圆形的孔洞面朝操场的方向泼洒出一片午饭过后独有的阳光,温柔而骄纵。此后的三年,那堵墙渐渐变成一位懂得沉默的熟人,看着我哭泣,听着我脑海里淌满忧愁的对白,也在某些课后见证了范婧、朱高高和我至今仍不大明白当初怎么走到一起的友情。

上二楼左转,一支盆粗的树杆激烈地冲进视野,横躺在教室门前的公共走道上,顺着树杆往前看,走廊尽头紧挨垃圾口的教室就是预习班。那时不知道每天来上课的唐老师会在开学后变得异乎寻常得严苛,不知道一千多个白日相见也没有让他和我们成为彼此生活里本可以永恒的风景,同样不知道,教室门前坐在树杆上,扎起两支羊角辫的女孩会在今后漫长的岁月里占据那么重要的位置,带领着一些人成长,又带领另外一些人走向沧桑。

朱高高单薄如英语课本的肩膀挂着没有衣袖的白色棉衫,腰间束了一条松大的白色短裤,脸上架起小学生们羡慕的边框眼镜,表情硬朗。有几次一起唱歌,她轻描淡写地地对范婧和我说,以前被穿各种不喜欢的衣服,80年代的空姐套装,少女的碎花连衣裙,她只能把裤子装在书包里,到学校以后再换上。大学阶段,她独特的中性味道顺应超女李宇春的出现甚至比一众男同学还要潇洒耀眼。但此刻她正孤独地坐在暗无天光的阴冷里,被强烈的酱灰色气质挟裹住身体,一种想要走上前放一块钱的冲动让我在彼此不认识的第二天面向她轻轻地问了一句,你叫什么名字?然后我们成为了朋友。

或许从那时被短暂孤立的处境中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朱高高才会在日后用尽心思成长为人们喜爱的对象,她抓住我们的友谊,慢慢抛下以前的朋友,融入到新的环境。回想起来,她的每一个人生阶段都是以这样独特的方式接触生活,融入生活,直到无怨无悔地游走其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34066-966736.html

上一篇:希望,在前方(六十)
下一篇:希望,在前方(六十二)
收藏 IP: 219.140.81.*| 热度|

1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