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pi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pine

博文

希望,在前方(四十)

已有 2323 次阅读 2015-8-10 18:4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解释, 歉意, 汇款

昨天下午从同事家里走出来,十月金桂的味道已经迫不及待地从头顶灌入胸膛。我登上前往市区的绿色小巴,斜坐在第二排靠近驾驶员的座位上,回想着刚刚和同事一起谈论的见闻、计划,还有未来。肩包里面传出电话铃响,趁打开拉链,猜想可能是同事打来告诉我落下东西的时候,我把右手食指滑向接听键,叹出一声调整好思绪的“喂?”,耳廓的某个方位响起一串遥远、清亮的声音,远在湖北工作的夏劈头问到:

“是不是在上网,你是不是在上网?”

“没有,刚从一个同事家里出来。”我有些惊异的回答,听说夏去了外地,今年过年的时候也没有回来。

“你的QQ被盗了....”他用惯常的语气平静地说着,“他让我汇款,想骗我?还嫩了点!”

这会儿我才稍微清醒过来,看来不是玩笑话。挂上电话,我转头打往家里,老妈说已经好几个朋友打电话过去说收到了信息,问我是不是出了事。和夏一样,他们与盗用人斗智斗勇,旁敲侧击,有人说:你先汇过来,我看看能不能汇得过去;有人说:汇了,然后潇洒地离线;也有人诉苦:没有啊,我已经很久没有休息了。好样的,朋友们聪慧睿智,让我钦佩,除了一个人。这位朋友晚上打来电话,说按照信息给一个不是我本人姓名的账号汇了款,四位数金额。我查看了一些尚可以看见的聊天记录,她的语言、语感错乱颠倒,几乎不像是她平日的风格。更加令人诧异的是,阅历丰富、聪慧如她,怎么会轻信这样容易被识破的信息?我让她迅速报警,同时也在本地报了警,准备了一些可能需要的材料,据说两天之内会有回复。 

她冲动的关怀让我感动,同时也让我不解和警惕。为了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我决定作出以下的变动:

1.QQ备注名称统一使用拥有人的姓名,不再使用称谓,如“舅舅”、“阿姨”、“王主任”等,避免盗用人使用熟悉的称谓拉拢信任感;

2.选取拥有人姓名中一到两个汉字改变为同音的其他汉字,如“张勇”更改为“张永”,“王晓烨”更改为“王小叶”,如果QQ拥有人收到的信息里面不是前者而是后者,可能有诈;

3.终极解释:承诺不会以QQ的形式与任何人发生金钱转汇、交易、借贷,如果真的有一天身败名裂,需要朋友们的帮助,一定会面见恳求,或者电话哭诉;

向这一次恶性事件当中受到打扰、影响或损失的朋友、长辈们表达深挚的歉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34066-912040.html

上一篇:希望,在前方(三十九)
下一篇:希望,在前方(四十一)
收藏 IP: 61.183.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