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卫东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drologist 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现就职于北大医院

博文

人类的“阴茎骨”哪儿去了?

已有 28074 次阅读 2010-9-17 00:13 |个人分类:男性|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动物, 男人, 阴茎骨

 

 

阴茎骨(baculum)指某些哺乳动物阴茎内之骨骼,乃是不与身体其他骨骼相连之异型骨骼。 见于所有食虫动物(如地鼠、豪猪)、蝙蝠.,也见于翼手类、须鲸类、肉食类和猿猴类等动物。

交配时阴茎骨可使阴茎保持持续的直挺状态。换句话说,有了阴茎骨,就不存在勃起功能障碍的问题了,用的时候伸出来,用完了再藏起来,方便得很。

人类外的灵长类动物几乎均有阴茎骨,可令人费解的是,人类的“阴茎骨”哪儿去了呢?

人类的阴茎是没有骨头的,横断面显示阴茎是由两根阴茎海绵体和―根尿道海绵体组合而成的。尿道贯穿于尿道海绵体之中。阴茎海绵体内有丰富的血管窦,中间是阴茎中隔,属于结缔组织,海绵体内包埋深动脉,外面被坚韧的白膜所包绕。阴茎海绵体和尿道又被阴茎筋膜所包绕,形成一个整体。阴茎勃起时,海绵体内的血管窦充血增加,血流量比疲软状态时增加25倍之多。因此在充分充血时就形成一个泵,使阴茎增长、增粗、变硬。

你别小看液体的膨胀作用,如果你不相信,可以找一个坚韧的橡胶管,然后一端封闭,另外一端加压灌水到接近阈值,然后再比较一下灌水前后的硬度就可以明白,在水压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橡胶管有多么坚硬了。

正是由于阴茎具有这种特殊的解剖结构和生理特点,所以当阴茎勃起时,由于海绵体充盈血液,阴茎内的白膜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这时,如果受到强烈的外力作用,有意识或无意识地使阴茎弯曲,即可导致海绵体外的白膜破裂。随着“啪”的一声清脆的响声,阴茎随即疲软。同时,还可伴有剧烈疼痛、阴茎肿胀、 皮下瘀血青紫并偏向受伤的一侧, 这就是阴茎发生了“骨折”。由此看来,所谓阴茎“骨折”,实际上是阴茎折断的一种形象化说法而已。

人类为什么没有阴茎骨?

这一次连科普作者都偷懒了,找不到对应的童话。既然童话找不到,我们将视线转向神话。《圣经•创世纪》第二节第二十至二十三段详细介绍了夏娃的来历:起因是上帝耶和华害怕亚当孤单,因而将他催眠,取走了他一条骨,又将肉缝合起来。耶和华神就用亚当身上所取的这根骨头造成一个女人,领她到亚当跟前。亚当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她为‘Woman’,因为她是从‘Man’身上取出来的。”

这个故事地球人大都清楚,那么上帝是取走了亚当哪根骨头呢?一般说法为“肋骨”,就连《圣经》都这样讲。按照常理,上帝取走了他一条肋骨,亚当的肋骨应少一条才是,可是,正常男女各有十二对肋骨,并没有缺少。从这一角度看,无法证实女人是用男人的肋骨造成的。圣经上的这种疏忽,令生物学家对“肋骨造人说”大起怀疑。

从解剖学得知,男女均有十二对肋骨,男人并没有少一条肋骨。倘若不是肋骨?那究竟是什么骨?请关注上帝造夏娃的操作细节:他取骨之后又将肉缝合起来,而我们的胸膛没有类似操作过的痕迹,缝合线究竟在哪里?说到这里,几乎所有男性朋友都知道了,女同胞如有疑惑可请教男朋友——现代人男性的阴茎上倒是有一条很明显的纵行暗色线条,位于阴茎的腹侧!我们试着联想一下:伊甸园中,亚当正在酣睡,上帝从他身上取走的骨头会不会不是肋骨,而是“阴茎骨”呢?

理由有三:
第一,阴茎骨造人起码比肋骨造人给人的感觉上更靠谱一些。
第二,为什么大多数的灵长类都有阴茎骨,偏偏人没有?
第三,男人被取走了一根肋骨,为什么还和女人的肋骨数量一样多?

原来上帝是取走了亚当的阴茎骨去制造女性。恍然大悟之际,不禁对神话心悦诚服!这不仅解释了人类阴茎骨为何消失,还解释了阴茎腹侧“缝合线”的缘由。一石二鸟,完美无缺。如果你肯相信上帝当年是用亚当的阴茎骨造的夏娃,这一切都似乎很好解释了。

当然,也有人不赞同这种说法,并且提出了一种新的“理论”。他们认为,动物普遍有发情期,在发情期内动物的性欲极高,交配行为频繁,而在非发情期,它们则变得轻情寡欲,无精打采。与此不同,人类没有明显的非发情期,一年到头几乎每天都有性欲。因此,按照人类的性欲需求,无论男女都是无底洞。造物主为了节制人类,就在由猿进化到人的过程中,取掉了人类男性的阴茎骨(baculum),从而使得男人只要一出现射精, 就立刻由榫变成了面条,从而阻止了人类因过度沉溺于性事而活活累死的悲惨命运。(请参阅博文《人类为何没有固定的发情期?》

 

总之,如果你并不信奉上帝的话,上面的推论就显得无稽之谈了!

【博主特别声明】

本文纯属臆断推理,有戏说之意,并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可言,只能当作茶余饭后之笑谈,万万不可当真。如有引用,由此带来的后果,博主概不负责。特此声明!

 

上帝造女人

狗的阴茎

 

狗的阴茎骨

在狗交配过程中阴茎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阴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769-363797.html

上一篇:丹霞双绝——阳元石和阴元石
下一篇:有必要谈谈包皮的功能
收藏 IP: .*| 热度|

9 鲍得海 刘进平 王号 梁建华 杨秀海 黄晓磊 郭桅 鲍海飞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