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卫东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drologist 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现就职于北大医院

博文

小儿包皮手术的再思考

已有 5391 次阅读 2010-4-22 22:10 |个人分类:男性|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手术, 小儿, 包皮过长, 包茎, 包皮环切

 

 

        包皮内白白的硬块是脓吗?
        该不该翻开包皮清洗?

        上述两个问题是家长们在小儿泌尿外科门诊最常问到的问题,但是泌尿科医师的回答可能会有很多不同版本;其实大部份的小男孩都能与包皮过长或包皮垢和平相处。 

        但是,一些医学文献报告指出,包皮藏污纳垢,是造成小朋友尿道感染的主要原因,长大后,是造成另一半子宫颈癌的罪魁祸首。所以一般人的观念就是要除去包皮这个罪魁祸首,解决之道,就是包皮环切,要不然就是强行翻开包皮进行清洗。


        是否每个小男孩一出生就该割包皮呢?       

        美国小儿科医学会的最新结论是,割包皮有好处也有风险,但却没有绝对的必要。 

        而另外一个令人困扰的问题就是,该不该翻开小孩的包皮清洗小鸡鸡呢?       

        很多家长会留意到小孩子的包皮内有白白的类似脓包的东西,认为是很肮脏的东西,其实这些东西就是所谓的“包皮垢”(Smegma)。包皮垢是包皮内面皮脂腺的分泌物累积所形成,因为颜色呈黄白色,很容易被误认为是脓包。研究者曾经将这些包皮垢送去做细菌培养,大约只有23%的包皮垢会长出导致泌尿道感染的细菌。至于包皮垢能否导致未来性伴侣发生子宫颈癌,目前还没有定论,其实宫颈癌的发生是多重因素造成的,可能与成年后的个人卫生习惯关系较大。而且有相反的证据指出,北欧国家的成年男性很少割包皮,但他们的配偶子宫颈癌发生率并不高。

  因为五岁以前的男孩,包皮大部分处于包茎状态,不需要每天勉强翻出来清洗。理由有两点:第一,包皮垢在幼儿期不会有什么不良影响,这是一种无菌的分泌物,不一定会造成感染,而且大部分男孩到了五岁以后可以很容易将包皮翻开,包皮垢自然就会顺利排出;第二,暴力翻开完全包住龟头的包皮,不仅非常疼痛,而且也容易造成感染及撕裂伤,进而形成包皮结疤,反而使部分男孩的包茎更加严重。即使想提早让包皮翻开,也必需采取较为温和的手段,可以用低浓度类固醇药膏局部涂抹,配合用双手将包皮轻轻往后推,但是不能过于暴力而造成包皮裂伤,每天可以早晚各做一次,晚上可以在洗澡后做,大约有70%的包茎男孩经过这样处理两周之后,可使阴茎的龟头露出,而包皮垢也会因为包皮翻开之后而跟着排出。

  虽然包皮手术目前已经变得相当简单而安全,但这个手术的适应症依旧没有改变:(1)一般而言,五岁以下的男孩包皮自然翻开露出龟头的几率较大,故而并不是每一个包皮长的小朋友都需要动手术,另外有先天性尿道下裂及隐匿阴茎的男孩是不能随便接受包皮手术的,因为包皮要留下以备将来尿道重建或阴茎包皮整形手术之用;(2)如果是接近五岁或五岁以上的男孩,包皮太长又包得很紧,造成小便时的困扰,可以先试用低浓度类固醇药膏涂抹,应该会有70%的机会使包皮能够翻开露出龟头,如果没有成功可以考虑动手术让龟头露出;(3)如果包皮太长又包得很紧,而且为经常反复感染而导致慢性结疤情形者,应考虑割包皮; (4)曾经发生过包皮嵌顿造成龟头肿胀而接受过紧急处置的男孩,不管年龄大小,均应该考虑接受包皮割除手术。
 

参考文章:

让父母牵肠挂肚的小儿包皮

网易健康频道专访:谈包皮环切和男性健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769-315089.html

上一篇:有多少伟哥是瞒着妻子偷偷服用的?
下一篇:令人匪夷所思的“女性割礼”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